首頁 -> 國際

美媒炒作中國用"停電"警告印度在邊境別過火,印度:沒證據

分享到:
2021-03-02 15:4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眼看中印邊境局勢緩和,美國一些媒體又坐不住了,炒作起所謂“中國黑客”入侵印度電力系統,導致去年孟買大停電。《紐約時報》更將此事描述成中國“警告”印度別在邊境太過火。

  對於美國有人想甩鍋中國,孟買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網絡執法部門3月1日明確表示,沒有證據表明有中國黑客干擾了孟買的電力系統。

《紐約時報》截圖
《紐約時報》截圖

  《紐約時報》2月28日的這篇文章,標題就極具導向性,稱“中國似乎在警告印度:太過火可能會導致熄燈”。

  文章援引了馬薩諸塞州網絡公司“未來記錄(Recorded Future)”的一項“研究報告”,聲稱去年6月中印邊境發生衝突之際,“中國的惡意軟件”正侵入管理印度各地電力供應的控制系統,以及一個高壓輸電站和一個燃煤發電廠。

  “未來記錄”首席運營官斯圖爾特·所羅門(Stuart Solomon)宣稱,一家由“中國官方資助”、名為“Red Echo”的團體,“似乎在系統性地利用先進的網絡入侵技術,在整個印度發電和輸電基礎設施的十幾個關鍵節點中悄悄立足。”

  根據“未來記錄”的這項“研究”,《紐約時報》聯想到了去年10月12日發生的孟買大停電。當時,素有印度金融中心之稱的孟買遭遇前所未有的大範圍停電,導致鐵路運營癱瘓,數百萬人受到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就所謂“中國黑客導致印度停電”,“未來記錄”自己也承認,由於他們無法進入印度的電力系統,因此無法檢查代碼的細節,“(電力)系統中斷和發現不明惡意軟件之間的聯系沒有得到證實”。

  但《紐約時報》卻仍在煽風點火,聲稱孟買停電“是否意味著北京想要傳達信息:如果印度過於積極地推進其邊界主張,就可能會發生什麽。”

  “未來記錄”稱,該公司已經將其“研究”報告給印度政府部門,但到目前為止,印度方面並沒有公布任何發現。

  《紐約時報》也提到,去年曾有印度官員把孟買停電怪罪於電力負荷管理中心“受到來自中國的網絡攻擊”,就此開啟了一項“正式調查”,還稱調查結果將在幾周內出爐。但之後,印度官方就對此事“保持沈默”。

  就在“未來記錄”發布所謂“研究報告”後,印度方面3月1日召開記者會。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馬哈拉施特拉邦內政部長德什穆克(Anil Deshmukh)表示,印度官員正在調查孟買停電與當地電力系統服務器受到網絡攻擊激增是否有關。

  報道稱,雖然德什穆克表示“有人試圖從國外登錄我們的服務器”,但他並未提到中國。

  據印度新聞網站“The Print”報道,馬哈拉施特拉邦網絡執法部門警司桑賈伊·申特雷(Sanjay Shintre)1日表示:“沒有具體證據表明中國黑客干擾了孟買的電力供應。”

  “有人懷疑中國參與其中……來自孟買和附近機構的技術專家對停電進行了調查,但技術專家並沒有就中國黑客造成孟買停電得出結論。”申特雷說。

  另據《印度時報》報道,印度電力部1日也發布聲明,雖然並未提及孟買停電,但表示印度電力系統運行公司(POSOCO)的職能沒有因“未來記錄”所提及的威脅受到影響,“(我們)沒有檢測到由於這些事件導致的數據泄露/數據丟失。”

《印度時報》:政府否認中國對印度電網進行網絡攻擊
《印度時報》:政府否認中國對印度電網進行網絡攻擊

  針對《紐約時報》炒作所謂“中國黑客”攻擊印度網絡系統,借機“警告”印度不要在邊境問題上咄咄逼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1日回應,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堅決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行為。網絡攻擊溯源難,不能無中生有、隨意猜測,更不能在拿不出證據的情況下向特定方潑臟水,這種做法不僅不負責任,而且別有用心。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