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香港反對派47人提堂:通宵審理 控方反對所有被告保釋

分享到:
2021-03-02 11: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日電 香港反對派47人被香港警方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昨(1日)在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案件備受社會關注。

  經過通宵審理,國安法指定法官兼總裁判官蘇惠德今日凌晨表示,案件押後到今日上午11時半再開庭。

  此次被落案控告的47人包括:香港大學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社會民主連線”岑子傑,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胡誌偉、林卓廷及正在服刑的前“香港眾誌”秘書長黃之鋒等,他們涉及組織、策劃、參與所謂“35+初選”行動及“攬炒香港”計劃。

  這是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底實施以來最大規模的檢控行動。

  多名被告不適送院

  綜合港媒報道,案件昨日下午提堂,辯方代表當晚7時許開始,為多名被告作保釋申請陳詞,到凌晨約1時45分,辯方完成為案中約20人陳詞。

  其中第10被告、香港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凌晨1時許突然在庭內暈倒,其後清醒,經救護員到場檢查後,再由救護車送往明愛醫院。

  一度休庭後,國安法指定法官兼總裁判官蘇惠德在重新開庭時表示,由於有被告體力不支,加上首被告戴耀廷今早亦要到上訴庭出席另一宗案件的聆訊,決定押後處理各被告的保釋申請。

  楊雪盈與正在醫院留醫的第9被告徐子見,交由香港警方看管,其余被告繼續由懲教署看管。

  散庭後,另外三名被告譚凱邦、林景楠及梁國雄,亦報稱不適,由救護車送往明愛醫院。

  據悉,控方申請將案押後至5月31日再訊,以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並表明反對被告保釋。

  香港警方舉紫旗與藍旗警告黑衣人

  由於案件備受香港社會關注,昨天,西九龍法院門口一早就有大批香港市民在場排隊,準備入場聽審。

視頻截圖

  有愛國愛港團體在法院外拉起橫幅,譴責戴耀廷等人“初選”涉嫌舞弊、違反香港國安法,贊揚香港警方行動合情合理合法。

  另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受“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等人煽惑,昨天上午,大批黑衣人聚集在法院大樓外,更有示威團體高呼黑暴口號,香港警方派員到場戒備。

  法院外有多輛警車駐守法院門口,香港警方在場圍起膠帶,並且不斷在現場巡邏,維持治安。期間,警方一度舉紫旗與藍旗警告部分示威者。

圖:3月1日下午,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審理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庭外有示威者聚集並高叫口號,警方對其舉起紫色旗和藍色旗警告。來源:香港中通社

  陳曼琪:所謂“初選”超越法律容許範圍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接受港媒訪問時稱,香港是法治的社會,每人都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這次事件反映不論是任何人,任何身份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陳曼琪指,涉案“35+”非法初選,本質及真正目的是奪取政權十步曲,已超越憲法和法律容許的合法目的及範圍。“35+”初選旨在奪取香港管治權,甚至指向國家執政黨、憲政秩序及國家政治體制,實質是顏色革命,涉嫌通過違憲違法方式危害“一國兩制”,奪取中央在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危害國家政權、主權及安全,故有關人士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

  尚有8人未被起訴

  去年7月,“泛民”舉行“35+初選”(意圖在香港立法會獲得35個或以上席位),涉嫌幹擾立法會選舉,且不符合香港國安法規定。香港警方早前拘捕戴耀廷,楊嶽橋以及梁國雄等共55人,指控他們發起或參與“初選”,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其中鄺俊宇、李國麟、塗謹申、李芝融、安德裏、袁偉傑、劉凱文和關尚義等8人暫未被起訴,須5月4日再到警署報到。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