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 綠營叫囂要向WTO告狀

分享到:
2021-03-02 11:32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

【字號:

  大陸昨起暫停進口台灣菠蘿(也稱“鳳梨”),綠營民代和意見領袖叫囂要台當局“硬起來”,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不過,台灣經濟主管部門高層官員態度保守,表示目前並沒有接獲指示處理向WTO申訴相關事宜。一名長期擔任經貿談判的幕僚學者指出,“大陸只禁我們一項水果鳳梨進口,我們目前卻不準大陸600多項農產品進口,要怎麽向WTO申訴?”

  台當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先前聲稱,台灣鳳梨輸出大陸都是依照WTO的規範在進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等人則要求“政府”向WTO申訴。不過,台灣經濟主管部門對此卻保持低調,一名熟悉WTO運作的學者指出,台灣過去以“兩岸關系特殊”為理由,禁止了兩千多項大陸產品進口,並不符合WTO規範,其中包括600多項的大陸農產品。例如大陸以零關稅進口台灣鳳梨,而台灣除了大陸鳳梨,其他國家的鳳梨都可以進口,罐頭都是用泰國鳳梨做的。台灣少產蘋果,卻堅持不準大陸蘋果進口,大陸開放我們產品就說是“統戰”,禁止進口又說是“打壓”,“如果告到WTO,到底誰比較不符規範?”

  這位學者表示,台灣因為針對大陸做了許多貿易上的片面保護措施,加上WTO爭端解決機制也停擺中,所以台灣應該不會告上WTO,而大陸向來不希望在國際架構上解決兩岸經貿問題,所以大概也不樂見如此,因此WTO並非解決兩岸經貿問題的好平台。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