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台“自救”新招:軍隊多吃點!

分享到:
2021-03-01 19: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自從大陸出於生物安全防範舉措,宣佈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菠蘿)後,台當局便極力宣傳“吃鳳梨、救台灣”,甚至推出了疑似“台軍豪華鳳梨套餐”……

  據台媒報道,台灣防務部門昨日(2月28日)宣佈,將配合台“農委會”促銷方案,運用“副食供應通路”,鼓勵台軍所屬伙食團踴躍購買,以照顧農民。

  實際上,台灣“聯合新聞網”早前就有報道說,台灣“農委會”呼籲,稱鳳梨入菜可口,希望台灣人多用鳳梨料理,用新台幣來挺農民。隨即有網友調侃說“台軍弟兄現在可能很緊張”,因為接下來的軍中菜單可能都離不開鳳梨。沒想到這下竟然戲言成真了。

  台防務部門發話後,有島內網友表示,“當兵夠辛苦了,還要幫無能政客每餐吃鳳梨,早上鳳梨配饅頭,中午鳳梨炒蛋,晚上鳳梨帶魚。”還有網友調侃道,“慢慢來,後面還有蓮霧、芒果、釋迦,檳榔,最後改以水果為主食來挺農民。”“可不可以一次講(完),那蓮霧要多吃幾顆?芒果要多吃幾顆?”

圖源:社交網絡
圖源:社交網絡

  而這一切不過是因為大陸方面一個小小的政策調整。2月26日,中國海關總署發佈通知表示,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鳳梨輸入大陸。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因此,此舉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

  根據台官方統計,去年台灣出口生鮮冷藏鳳梨為4萬5621噸,產值16.4億元左右(新台幣,下同);出口到大陸的生鮮冷藏鳳梨為4萬1661噸,產值約14.9億元,佔總出口量及總出口產值均約九成一。

  如今鳳梨出口告急,立刻引發全島關注。在台當局高調炒作下,“吃鳳梨、救台灣”這兩天已成島內熱門口號,這才有了給台軍的伙食安排上鳳梨的舉措。而除此之外,民進黨當局為了“救鳳梨”也沒閒著。2月28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走訪高雄市大樹區鳳梨產銷班,向農民喊話稱,“免驚、免煩惱、政府挺你”。台灣地區副領導人賴清德則到台南“認購” 鳳梨,並聲稱“只要台灣人每人平均多吃一顆多鳳梨,就可渡過眼前難關”。

圖源:香港中通社
圖源:香港中通社

  然而,即便台灣全民吃凤梨真的能解一時之困,但是吃完凤梨,台灣民眾還會被迫吃其他水果嗎?據台海網評論,事實上,台灣農產品不只凤梨,還包括柳橙、葡萄柚、檳榔、釋迦、蓮霧等五大農產品輸往大陸都占出口比率達9成以上。

  除了農產品,台灣外貿依賴大陸的程度也逐年升高。據統計,2020年台灣對大陸貿易出口占比高達43.8%,創造新高。然而,面對這一數據,民進黨當局當時聲稱“這證明大陸需要台灣”。

  實際上,降低台灣地區對大陸經濟的依賴,甚至最終實現 “兩岸脫鉤”一度是台當局重要的經濟規劃目標之一,台媒也曾多次炒作“與大陸脫鉤”議題。如今,暫且不論台灣能否承受與大陸“脫鉤”的後果,單是“禁凤梨”這一舉措便引起了島內一系列情緒化的喧鬧,正如《環球時報》評論所指,這背後是台當局謊言被小小鳳梨戳破的現實。

  評論稱,民進黨當局需小心不觸發台海局勢多米諾骨牌式的翻轉。大陸有那麼多惠台政策,台灣如此小的經濟體竟有上千億的對大陸順差,都是因為大陸長期奉行和平統一的兩岸路線。民進黨當局不應把大陸朝徹底失望的方向推,逼大陸朝台灣經濟下手。一旦走到那一步,“禁鳳梨”根本就不算牌,“究竟會有什麼牌,也完全用不著我們說,留民進黨當局去做一連串的噩夢吧”。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