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朗普出席的保守派政客會議,炒作"中國威脅"成為絕對主題

分享到:
2021-03-01 15:4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國顛覆美國”、“美國企業界向中國投降”。乍一聽,這些炒作口號仿佛是從去年結束的美國大選穿越回來。現實是,它們是上周末美國保守派政客年會期間,六大與中國相關的研討會主題之一。

  與往年不同,渲染中國威脅、鼓吹對華強硬成為本屆年會絕對的主題。有論者直言,中國已成支撐美國保守派運動的“關鍵動力”。但這一切說到底還是為了選票:據說只要“比賽對華更強硬”,支持特朗普的選民就會買賬。

  “如果共和黨想要在2024年贏回白宮、在2022年贏回(國會)多數,我們需要維持對中國強硬的訊息,把它作為我們競選平台的關鍵部分,並將民主黨描述成一個支持中國的政黨。”年會參加者、印第安納州共和黨議員吉姆·班克斯說

  班克斯揚言,“美國選民會支持那個對中國發出強硬訊息的黨派,而不是發出親華、軟弱訊息(的黨派)。”

  上周五(26日),由美國保守聯盟舉辦的美國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開幕。前總統特朗普也借機上演卸任後“首秀”。他澄清有關“另立門戶”的傳聞,高調宣布支持共和黨,還暗示不排除在4年後的大選中卷土重來。

  而特朗普也不忘在演講中渲染中美對抗的論調,強調“不能讓中國主宰未來”。為配合特朗普,本次年會的主題選擇可謂煞費苦心。美媒“政客”形容,年會“將靶心對準中國”。

Politico報道截圖
Politico報道截圖

  相較往年安排,今年年會關於中東話題的討論幾乎消失,中國成為絕對的關注焦點,涉及六個討論會。其中,諸如“中國顛覆美國”、“美國企業界向中國投降”、“中俄正買下任人宰割的(美國)大公司”等主題,不難令人回想起特朗普誇張的競選口號。

  知情人士透露,組織者與贊助方在籌劃本屆年會時,提出了十多個與中國相關的討論主題,就是為了確保特朗普卸任後,中國話題依然能在共和黨內維持熱度。

  事實上,CPAC年會過去也是共和黨選舉“種子選手”亮相,博取關注、“路演”其政策主張的平台。這些人今年也沒有放過對中國說三道四的機會。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里克·斯科特周五在年會上揚言,不會允許簽署任何“有利於共產黨中國、傷害美國工人的糟糕貿易協定”,並就新冠疫情問題繼續汙蔑中國。

  有論者評價,CPAC年會“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特朗普‘美國優先’議程的成功”,“不管中東極端伊斯蘭問題有多嚴重……新保守主義者的外交政策已經被特朗普總統與MAGA運動所拒絕。”

  作為極端保守派“共和黨研究委員會”的成員,班克斯直言,中國已成支撐美國保守派運動前進的“關鍵部分”。但正如他所言,這一切為的還是選票。

  一名要求匿名的前特朗普陣營工作人員坦承,民調持續顯示,特朗普“相比拜登更願意對中國強硬喊話,選民喜歡這一點”。一批共和黨人顯然認為,“對中國不夠強硬”是拜登的“軟肋”,共和黨只需向特朗普那樣“比賽對華更強硬”,就能動員其基本盤、獲得支持。

  美媒“政客”分析,即便卸任,特朗普憑借其在基本盤中的人氣,對共和黨影響力依舊強大。保守派則試圖利用這一點。CPAC年會如此“關注”中國證明,他們正開足馬力,推動共和黨人擁抱“特朗普主義”的話術及其議題選擇

  不過,依然有不少共和黨人對於倒向特朗普持懷疑立場。比如,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前副總統彭斯以及國會議員羅姆尼、切尼等,都沒有出席本次CPAC年會。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