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暫停台灣菠蘿輸入 台當局告“洋狀”被痛批:提油救火

分享到:
2021-03-01 10:12 | 稿件來源:海外网

【字號:

  海關總署26日宣布,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菠蘿(鳳梨)輸入大陸。然而,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竟就此事告起了“洋狀”,被島內人士痛斥“提油救火”。

  對於大陸暫停台灣鳳梨輸入的原因,國台辦發言人26日強調,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做出了上述決定。

  然而,民進黨當局卻將事情“泛政治化操作”,宣稱這是大陸“打壓台灣鳳梨”。蔡辦發言人張惇涵26日聲稱,大陸此舉並非善意行為。蔡英文發文呼籲“挺農民,一起吃鳳梨”。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稱“無法接受”。

  更有甚者,則告起了“洋狀”。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在推特上發文,妄稱大陸暫停台灣菠蘿輸入是在“懲罰台灣南部農民”,他還扯上澳大利亞的所謂“自由紅酒”,呼籲全球友人捍衛台灣的所謂“自由鳳梨”。

  中國商務部2020年8月宣布對原產於澳大利亞的進口裝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進行反傾銷調查。當時,台灣民進黨當局直接給澳大利亞葡萄酒冠上“自由紅酒”的名號,還下單200瓶以示支持。台外事部門聲稱,“我們與澳洲站在一起”。吳釗燮刻意將兩件事情聯系起來,目的無非是制造出一種中國大陸“四處打壓”的形象,想獲得西方輿論支持。但他的作為在島內引發了輿論反彈。

  有網友留言稱,“這類發言只是火上加油、無濟於事,請謹慎!”

  還有網友諷刺,“提油救火,把小事變大事,外事部門的本領真的很大!”

  台“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也表示,島內的態度不能泛政治化,尤其處理農民的問題,泛政治化的手法只會“提油救火”,應積極跟大陸方面談,提出改善措施,對農民才真正有幫助。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稱,很多果農向她陳情,認為民進黨當局表現得“越台灣,農業就越來越慘”,農民最希望的是產品可以銷售出去,希望“立委”們能監督民進黨當局的後續作為。有農民表示,很多台灣政治人物在網絡上喊話要島內民眾幫忙多吃鳳梨,可再怎麽吃,銷往大陸的量是九成,一下要消化也不容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