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杜特爾特親自迎接中國疫苗:希望年底訪華當面感謝

分享到:
2021-03-01 09:2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到今年年底,等一切事情都安定下來,我打算訪問中國,與習主席握手,並當面感謝中方捐贈疫苗。”

  當地時間2月28日,由中國政府捐贈的首批科興新冠疫苗運抵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維拉莫爾軍用機場,這也是該國自疫情暴發以來所接收到的第一款疫苗。當天,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親自前往機場等候迎接,並參加了疫苗交接儀式。

  在機場的現場講話中,杜特爾特感謝了中方對於菲律賓的疫苗捐贈,並透露自己期待在今年年底疫情緩解後訪華,就此事當面向中國領導人表達感謝之意。

  此前,杜特爾特曾在多個場合公開力挺中國新冠疫苗,其發言人還透露他傾向於接種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據報道,在收到60萬劑科興疫苗之後,菲律賓還與中國洽談了一份涉及2500萬劑疫苗的採購計劃,具體細節仍在商議之中。

《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報道截圖
《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報道截圖

  據新華社記者從國防部獲悉,應菲律賓軍隊請求,經中央軍委批準,中國人民解放軍向菲律賓軍隊援助的一批新冠疫苗已於2月28日交付菲方。

  而據《菲律賓星報》(Philstar)、《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等菲媒2月28日報道,當天下午4時許,中方一架載有60萬劑科興新冠疫苗的“鯤鵬”運-20大型運輸機降落在了維拉莫爾軍用機場。

中方運-20運輸機滿載60萬劑新冠疫苗抵達馬尼拉 圖自菲律賓總統通訊辦公室官方推特、菲媒
中方運-20運輸機滿載60萬劑新冠疫苗抵達馬尼拉 圖自菲律賓總統通訊辦公室官方推特、菲媒

  這也是菲律賓自疫情暴發以來所接收到的第一批疫苗,此前該國是東盟國家中唯一一個沒有新冠疫苗的國家。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當天與衛生部長、疫苗項目協調員等多位政府官員一道前往機場,親自等候和迎接中國疫苗的抵達,並在隨後的疫苗交接儀式上發表了講話。

  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報道,杜特爾特在講話中感謝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對菲律賓所給予的疫苗援助,形容中方此舉展現了“友好和團結的姿態”,是“菲中關系的重要標誌”。

  報道稱,杜特爾特還在現場明確表示,自己希望能夠訪問中國,並就捐贈疫苗一事親自向中國領導人表示感謝。

  “我想說的是,到今年年底,等一切事情都安定下來的時候,我打算短暫地去中國訪問一趟,與習近平主席握手,並當面感謝中方捐贈(疫苗)。”杜特爾特說道。

菲媒稱杜特爾特表達想要訪華之意 菲律賓通訊社推特截圖
菲媒稱杜特爾特表達想要訪華之意 菲律賓通訊社推特截圖

  據報道,當天的疫苗交接儀式上,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表示,盡管國內也有疫苗接種需求,但中國仍然已經或者正向27個國家出口疫苗,當危難來臨之時,中國將同其他各國一道團結互助。

  值得一提的是,菲律賓通訊社(PNA)還在其推特賬號上曬出了一組此批疫苗在北京裝箱運輸前的照片,照片上顯示,裝有疫苗的運輸箱上特別貼著中菲兩國國旗,並寫有“千年近鄰,風雨同舟”的字樣。

菲律賓通訊社推特截圖
菲律賓通訊社推特截圖

  《菲律賓星報》認為,此次的疫苗捐贈,進一步顯示出在杜特爾特執政期間,此前中菲之間的緊張關系得到了緩解,兩國的關系日益密切。報道介紹,在疫情暴發初期,中方就曾向菲律賓派遣醫療專家小組以及捐贈防護用品和檢測試劑等設備,這些都是菲方極度稀缺的。

  講話中,杜特爾特還再度發出呼籲,希望國際社會能使新冠疫苗成為一項“全球公益用品”,人人都能獲得接種機會。

  據報道,菲律賓是東南亞地區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然而該國的疫苗接種計劃卻遭遇到了拖延。當地時間2月22日,菲律賓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正式批準給予中國科興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緊急使用許可。

  除了此次中方捐贈了60萬劑科興疫苗之外,菲律賓還與中國簽署了一份採購2500萬劑科興疫苗的合同清單,但包括採購金額在內的一些細節尚未最終確定。而在當地時間3月1日,菲律賓就將正式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多位政府官員都將帶頭接種。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杜特爾特已在多個場合表達了對中俄新冠疫苗的支持。特別是中國疫苗,他多次發聲力挺。

  據路透社報道,今年1月18日,杜特爾特在一次電視講話中,以挪威出現數十名輝瑞疫苗接種者死亡做對比,指出中國科興公司的疫苗安全性有口皆碑。“幾乎所有我認識的人都忙於購買輝瑞的疫苗。我認為這是不錯的選擇。如果你們想步挪威的後塵,請便。沒人會攔著你們。”

  “中國人聰明,他們不會冒險(生產疫苗),如果這事不安全、可靠、萬無一失的話。”杜特爾特此前不斷向國內民眾傳達對於中國疫苗的信心。

  對於是否接種疫苗,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哈利·洛克(Harry Roque)曾表示,杜特爾特會“毫不猶豫地帶頭接種疫苗”,以增加民眾對疫苗的信心。《菲律賓星報》則稱,雖然杜特爾特一再表示自己更喜歡中國或是俄羅斯的疫苗,但他究竟何時接種仍不清楚。

  “他說他的偏好是國藥集團。”據菲律賓拉普勒新聞網(Rappler)等媒體2月22日報道,總統府發言人洛克在當天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中透露,杜特爾特傾向於接種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

  當地時間2月28日,據菲律賓衛生部發布消息稱,截至當天下午4時,菲律賓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76352例,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12318例。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