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警惕!日本放風稱外船登陸釣魚島可“射擊”阻止

分享到:
2021-02-27 14: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若有外國船只的船員試圖強行登陸“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日本海上保安廳可以使用武器進行“危害射擊”予以阻止。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6日默認此說法。《日本經濟新聞》當日評論稱,日本政府為阻止外國公務船強行登陸提及“危害射擊”的做法實屬罕見。

  共同社26日稱,岸信夫當天在記者會上暗示,若中國海警局試圖在“尖閣諸島”強行登陸,日方將根據對方態度判定是否為“嚴重犯罪”,自衛隊也可能使用武器壓制對方,實施“危害射擊”。

  多家日媒認為岸信夫此番表態針對中國,《環球時報》記者26日查閱的相關視頻顯示,岸信夫當日在發言中似乎並未明確提及中國。他在談到如何實際應對外國船只試圖登陸釣魚島時說,“根據海警船采取的行動作出改變,需要針對具體情況判斷。”他還稱,“(自衛隊)根據事態,在被認為是合理且必要的範圍內,可以使用武器”。

  日媒稱,所謂“危害射擊”是指海上保安廳參照《警察官職務執行法》(警職法)行使警察權,可以使用武器。若防衛大臣發布海上警備行動命令,警職法將適用於自衛隊。

  岸信夫強調,“根據事態,可以在認為合理必要的限度內使用武器。”不過他並未明確表示具體在何種情況下可進行“危害射擊”。

  報道稱,根據警職法規定,除正當防衛、緊急避難以外,在應對可能被判處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嚴重犯罪情況時,可以實行“危害射擊”。中國海警船等外國船只“非法”接近並登陸“尖閣諸島”的可能性較高,此類情況也被視為“嚴重犯罪”,因此可以實行“危害射擊”。自民黨國防部會會長大冢拓稱,認可“危害射擊”是政府首次表明態度和意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關於“危害射擊”的政府見解沒有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放風稱外船登陸釣魚島可“射擊”阻止之前,美國影子處處可見。

  2月17日,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奧島高弘就已經宣稱,日本可在釣魚島問題上采取武力;同在2月17日,拜登上台後美日高級武官的首次會談中,雙方也在拿中國說事。

  更早之前的2月10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時,也提到了中國《海警法》的實施。布林肯甚至給日本打氣,重申,釣魚島“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範圍”。

  1月,岸信夫還曾與當時上任僅兩天的美國防長奧斯汀通話,確認釣魚島問題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當時,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北村滋也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電話會談,再度確認拜登政府有此承諾。

  中國外交部此前多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活動是中方依法維護主權的正當舉措。

  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王廣濤2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稱,《海警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更好履行海警機構職責,是一部中國國內的法律。該法出台後,日本馬上“對號入座”認為這是針對日本的法律,有些“太拔高自己”“太過於重視”其在中國海洋戰略中所處的位置。正是以這種認知為前提,日本才會“假想”中國海警船可能發生的種種事態,提出可以實行“危害射擊”等論調。

  王廣濤表示,日本近期一系列舉動屬於擴大事態的行為,極有可能刺激雙方的國內輿論氛圍,提高發生衝突的風險。

【編輯:shihuanhuan】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