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民進黨急跳腳

分享到:
2021-02-27 10:50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海關總署2月26日宣布,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菠蘿(鳳梨)輸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同日應詢表示,此舉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盡管如此,海關的這一紙通知還是在島內引發激烈反應,民進黨當局迅速將事情“政治化操作”,宣稱這是大陸“隨便找理由打壓台灣鳳梨”。

  海關總署的通知顯示,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菠蘿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新菠蘿灰粉蚧、拔葜黑圓盾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

  消息一出,民進黨方面立刻將這一科學問題政治化,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26日聲稱,大陸此舉並非善意行為,台灣銷往大陸的鳳梨檢驗合格率高達99.79%。張惇涵稱,台灣當局將投入10億元新台幣強化內外銷,蔡英文和賴清德也會帶頭力挺台灣農民。

  蔡英文26日在臉書上發文呼籲“挺農民,一起吃鳳梨”。《中國時報》網站上,有網民嘲諷道:鳳梨不要吃太撐,對腸胃有損。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同日表示,台灣鳳梨年產量約42萬噸,2020年約有4.6萬噸外銷,其中輸往大陸的約有4.2萬噸。簡舒培攻擊稱,大陸在產季前突襲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是想對台施行經貿威脅。

  在26日下午召開的記者會上,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稱,他25日傍晚收到了大陸將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的消息,表示“無法接受及十分遺憾”。

  陳吉仲聲稱,大陸方面以台灣鳳梨裏有有害生物為由停止輸入,是“錯誤並且不符合國際規範”。陳吉仲補充稱,農委會已通過雙方協議平台要求陸方取消禁令,並持續通過各種管道與大陸進行溝通。

  對於大陸暫停台灣鳳梨輸入的原因,馬曉光26日強調,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做出了上述決定。

  香港中評社26日援引台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的話稱,從去年開始,台灣鳳梨銷往大陸陸續傳出退櫃、檢疫等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海關總署與國台辦已明確表示,暫停台灣鳳梨輸入的原因,民進黨當局的反應明顯是為了‘甩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劉世洋2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近年來,兩岸關系倒退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民進黨人士的各種言論無非是為了將破壞兩岸關系的責任推到大陸身上。

  劉世洋表示,民進黨當局擺出一副關心台灣農民的姿態,只是為了爭取選票,將科學問題政治化的操弄對台灣老百姓毫無益處,只會讓兩岸關系更加惡化。

【編輯:shihuanhuan】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