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港中大學生會“當選”一天被“封殺” 因其政綱說了這些……

分享到:
2021-02-26 19: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6日電 昨(25日)晚,香港中文大學(下稱“港中大”)發表嚴正聲明,表示新當選的學生會幹事會內閣“朔夜”在其政綱中發表的內容並不代表大學立場。且由於該學生會幹事會經勸喻及提醒後並未澄清涉嫌違法及失實的言論,大學決定對其作出五大制裁措施。

  據悉,港中大學生會周年大選投票剛於2月24日結束,“朔夜”作為唯一“候選內閣”當選,原定於3月1日上任。為何才過了一天,校方便宣佈與其“割席”?

  原來,“朔夜”自參選以來便多次被認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今年1月底,“朔夜”發表參選宣言,其中充斥著亂港言論,公然抹黑香港國安法,又指責中大“報警拘捕本校學生” ,諷刺其“向政權低頭”。隨後,“朔夜”會長林睿晞及外務副會長羅子維還通過網絡節目造勢,宣稱要進行所謂“抗爭”等等。

  然而,事實並非如“朔夜”所指。去年11月19日,港中大以網絡形式舉行畢業典禮之際,一些別有用心的亂港分子在校園內發起了規模近百人的非法遊行集會。集會過程中有人肆意塗污校園,破壞財物,更有人在遊行隊伍中高喊“港獨”口號。種種行為不僅僭越合法遊行集會的界線,且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大學隨後選擇了報警處理。

  一個月後——去年12月7日,香港警方國安處拘捕了參與此次非法集會的8名男子,其中包括2019年參選區議會落敗的中大畢業生楊子雋、觀塘區議員陳易舜、西貢尚德邨區議員李嘉睿。

  針對“朔夜”自參選以來的種種言行,港中大25日發表的聲明表示,中文大學在2月3日就發出過聲明,強烈反對“朔夜”發表的參選宣言及接受媒體訪問時發表的言論,事後亦與相關學生溝通,提醒其針對國家安全的言論,有可能違法。此外,學生會幹事會內閣成員對大學的失實指控,以及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不但違背了大學的宗旨,亦令大學聲譽受損。

  港中大表示,由於該學生會幹事會經勸喻及提醒後並未澄清涉嫌違法及失實的言論,大學決定暫停為學生會代收學生會會費。此外,校方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註冊方式與其他本地大學學生會及校友組織相同。校方亦暫停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暫停為其提供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大學將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

香港中文大學聲明截圖
香港中文大學聲明截圖

  中大重申,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根基,基本法尊重和保障大學學術自由、個人言論表達自由和結社自由,亦有保護國家安全的條文,大學絕不容許校園出現危害國家安全之事。若有學生作出煽動違法言論,大學將予以嚴厲處分,包括著令有關學生暫時停學或將有關學生開除。

  此事隨即引起香港社會廣泛關注。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25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近來學生會的言論涉及政治,有“港獨”的意向,未必代表大部分學生的意見,甚至乎是陷大學於不義。

  香港“橙新聞”今日(26日)發表評論指,港中大學生會近年長期被“港獨”“自決”分子把持,在香港國安法出台後,校內的“港獨”學生仍然未有收歛。評論直言,“朔夜”就是“一個擺明車馬‘煽獨’、挑戰國家主權的‘獨莊’”。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研究院舊生會幹事會26日發表聲明,全力支持校方與涉嫌違法和失實言論的學生會“割席”。中大研究院舊生會幹事會表示,全力支持校方果斷處理校園內的違法違規行為,並嚴厲譴責一小撮學生會幹事會的成員“騎劫”廣大的中大學生,發佈失實的指控與涉嫌違法的言論,污衊中大的聲譽。

  不過,即使面對“封殺”,“朔夜”成員似乎仍不知錯。“朔夜”今日凌晨召開記者會時,候任會長林睿晞還在煽情,稱校方的制裁措施是中大學生會成立51年來首次,更有一位女幹事表示,“沒有想過今天會有這樣的懲罰”。

  對此,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臉書發文,一針見血地批評道,女幹事所說的‘我們沒有想過今天會有這樣的懲罰’,是“修例風波”案件的典型——不考慮後果。梁振英還語重心長指出,“在記者會上哭好了,不要日後在法庭上哭,人的行為是有規範的。”

(梁振英臉書截圖)
(梁振英臉書截圖)

 

【編輯:qiuzhibin】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