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之後,台灣各方都急了……

分享到:
2021-02-26 16: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6日電 中國海關總署今天(26日)在其政府網站上發布關於暫停進口台灣菠蘿的通知。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

  消息一出,台灣各方都急了……

  據悉,台灣菠蘿(台灣稱鳳梨)主要產區有屏東縣(30%)、高雄市(14%)、台南市(14%)、嘉義縣(13%)、南投縣(12%)及花東等地區。台灣鳳梨平均年產量約42萬公噸,近年外銷量從107年3萬1,927公噸增加至108年5萬1,476公噸,突破歷史新高,109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銷量仍達4萬5,621公噸,其中出口至中國大陸占97%,其余為日本(2%)及香港(1%)。

  消息傳出後,台農業部門主管陳吉仲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出面回應,除宣稱大陸暫停台灣鳳梨進口讓台農業部門措手不及,“感到遺憾及不解”外,還坦承此舉對台灣有衝擊,並呼籲全台民眾挺農業,號召“吃鳳梨挺台灣”。

  台灣“三立新聞”立馬在Facebook上表示,“自己的同胞自己救,晚餐就決定是鳳梨披薩,飯後甜點就是鳳梨湯了!”

  不僅官方急、媒體急,台灣民間也很急。

  這個消息引發了台灣鳳梨產農的恐慌。台東縣鳳梨農說,如果大陸禁止進口,價格恐會面臨崩盤。縣府農業處表示,會持續觀察,適時采取因應之道。

  “這個問題很嚴重!政府一定要解決。”延平鄉林姓鳳梨農說,如果大陸禁止進口,價格恐會面臨崩盤,到時候對產農來說,損失可能難以估計,畢竟鳳梨外銷都以大陸市場為主。

  另卑張姓鳳梨盤商說,台當局應該要馬上采取相關措施出來,例如積極拓展其他國家市場,降低崩盤的風險,如同釋迦一樣,能銷往日本、東南亞、歐美等地,不然產農生計絕對影響很大。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