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艦穿越台海前,都有啥軍事征兆?

分享到:
2021-02-26 10:20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東部戰區”官方微信公眾號2月25日發布消息,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空軍大校表示,2月24日,美“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穿航台灣海峽,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對其進行跟蹤監視。那麽,美軍艦穿越台海以及在中國周邊海域進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前有什麽軍事征兆嗎?

  美機同日多架次抵近是巧合嗎

  25日早些時候,美國太平洋艦隊官方發布消息稱,美國海軍“伯克”級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DDG-54)於2月24日通過台灣海峽。《環球時報》記者查詢後發現,這是今年美艦第二次通過台灣海峽。2月4日,美軍“伯克”級宙斯盾驅逐艦“麥凱恩”號(DDG-56)穿越台灣海峽。

  碰巧的是,就在24日當天,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披露,24日上午,美國空軍、海軍與防務承包商派出至少4架偵察機飛至南海與東海海域上空。根據其發布的信息,其中包括1架抵近至東海北部並靠近黃海的美國空軍RC-135S“眼鏡蛇球”彈道導彈偵察機、1架經過台灣島南部海域飛往南海東沙島方向的美國海軍MQ-4C“人魚海神”無人機、1架局部航線與前述無人機類似的美國海軍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以及1架疑似從衝繩起飛向西進入東海的CL-600-2B16“挑戰者”飛機。從發布的航線圖上看,有兩架飛機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而且深入較多。其中空軍的RC-135S偵察機向西北方向飛行,指向黃海方向,而為美國陸軍服務的CL-600偵察機向西南方向飛去。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認為,當天可能是個“大日子”。

  有分析認為,當天這4架偵察機,特別是兩架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偵察機,或許和美艦過航台灣海峽有關。一般而言,美艦穿航台海,解放軍都會對其進行海空監視。甚至可能會出動多種機型和戰艦對美艦保持連續監視。這個過程可能存在兵力調動的情況。此時美軍方派出偵察機,可能就是為了偵察解放軍相關部隊調動和偵察過程中釋放的電磁信號,比如說無線電通信信號、雷達信號。

  也不是每次過航都有“異動”

  不過2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的軍事專家表示,未必美艦每次穿航台海,偵察機都會有“異動”。記者梳理公開報道消息後發現,今年2月4日,“麥凱恩”號驅逐艦過航台灣海峽期間,當天的“飛機守望”、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等根據開源信號追蹤飛機動態的平台,並未顯示出美國偵察機在中國周邊的異常增加。

  據專家介紹,美國偵察機通常有“例行偵察”和特定任務偵察兩類偵察方式。平常沒有重大軍事行動,美國偵察機也會來中國周邊實施偵察。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的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有70架次美國大型偵察機赴南海活動。在這種高強度抵近偵察的背景下,美國偵察機和艦艇過航台灣海峽“撞車”的可能性也不小。據媒體報道,台軍近日正在相關海域實施多場海上演習,而且美偵察機的航線也較為接近解放軍台海常態化演訓的區域。不排除24日的美軍偵察機,針對上述活動的可能性。

  但總體來看,美偵察機的活動與其水面艦艇、特別是航母戰鬥群等大型艦艇編隊在相關區域的調動與部署行動存在一定的必然聯係。比如,從今年1月美反潛巡邏機在中國南海活動頻繁,特別是在美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前後,美海軍反潛巡邏機和電子偵察機加大出動次數。而且其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當天,美偵察機日活動頻率最高。

  如何應對美軍的“混合操控”

  美國海軍進行的“航行自由”行動,往往會盡量隱蔽行蹤。如果每次行動,大型偵察機必然伴隨行動,那麽很容易被對方識破。特別是美艦在執行“航行自由”行動時,在駛往任務區域的途中,通常會盡量保持無線電靜默,防止被對方發現和跟蹤,以達成行動的突然性。而在進入任務區域時,可能會釋放一些信號,讓對方知道“我來了”。

  專家表示,美艦過航台灣海峽也好,到南海進行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也好,往往是搞“混合操控”,也就是軍事炫武加輿論誤導,這就要求從軍事上和輿論上做好準備。從軍事上看,要對美艦進行嚴密監視、監控,防止其擦邊越界,同時還要加強電磁信息保密,做好電磁鬥爭。另一方面,要做好輿論鬥爭,防止美艦蓄意碰瓷,在國際上制造負面輿論。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