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立法院長”稱唐宋不是中國,“不是讀漢詩就變中國人”

分享到:
2021-02-26 10:04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台灣“立法院”所謂“三余吟社”閩南語吟唱漢詩開課,“立法院長”遊錫堃致辭時將中華民族的歷史胡亂編造,引發島內媒體痛批。

  民進黨在“立法院”成立所謂“三余吟社”社團,聲稱要帶動閩南語漢詩學習風潮。據親綠媒體自由電子報報道,榮譽社長、“立法院長”遊錫堃23日致辭時稱,有朋友質疑他怎麽從“獨派”立場轉化為推動統派文化,其實“中華民族最早是1902年由梁啟超提出的”,在此之前“唐是唐國,宋是宋國,清就是清國,後來因為用‘中華民族’,才變成什麽朝”。

視頻截圖

  他還聲稱,現在講的“中華文明”在學術上稱為“東亞文明”,唐詩、宋詞等都是“東亞文明”的一部分,而台灣的文化是很多元的,“漢詩只是構成台灣文化的其中一部分,不是說念漢詩就會變成中國人”。

  聯合新聞網25日直言,“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偽史論”,遊錫堃竟將整個中華大地上承載了數千年的一個強盛民族貶為一個完全失去主體的文化地理名詞,“在他眼中竟然沒有了中國,而只有東亞?沒有了中華文明,而只有東亞文明?”

  文章說,至於“中華民族是1902年梁啟超所創”的說法,遊錫堃可能是無知,也可能是刻意糊弄大眾,因為就算沒有梁啟超所創的這個名詞,但另一個更具有政治性的名詞“中國”卻早已存在,“沒有中華民族,難道中國亦復不存?”

聯合新聞網報道截圖

  文章進而說,他整篇談話的論述,根本目的無非就是借否定中華民族而否定“中國”這個政治與國族傳統,“如果中國最負盛名的皇帝漢武帝、唐太宗都自認為他的國家是中國,難道憑一個區區‘立法院長’遊錫堃就可以否定整個中國歷史了嗎?”

  文章最後說,遊錫堃棄中華民族而就東亞文明,是典型的舍本逐末,而以為中國文化、日本文化、韓國文化只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更是夜郎自大,“吟誦漢唐詩詞就是讀中國詩,遊錫堃的姓氏亦從中國而來,叫中國並不那麽難!”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