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17個“農田水利會”收歸公有,民進黨被批“世界大笑話”

分享到:
2021-02-25 11:13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2月25日報道,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去年10月改制收歸公有,原嘉南農田水利會認為此舉是“強奪農民財產”並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4日首次開庭,嘉南農田水利會會員代表謝耀慶痛批民進黨嘴上說“民主進步”,卻強奪民眾財產,根本是世界大笑話。

  報道稱,全台17個水利會去年10月1日起改制成“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下的農田水利管理處,從公法人變成公務機關,資產、負債都移轉給掛牌的機關。原桃園、嘉南、彰化、雲林等4個水利會對台當局及農田水利署等機關提起行政訴訟。

  原嘉南水利會提告一案24日下午開庭,委任律師蘇煥智表示,水利會已被限制不能采取任何行動,只能完全依照“農委會”指示,原本的會長實質上已無法行使權利,會員選舉權、被選舉權及決策權也被剝奪;水利會不能說消失就消失,法人團體必須有解散程序,分配、清算財產,這些財產屬全體會員共有,當局若未合法征收,就是侵害會員財產權。

  由於蘇煥智主張,希望合議庭能夠申請“釋憲”,法官24日開庭聽取意見後,諭知合議庭評議後再決定。

  到場的前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謝耀慶說,嘉南水利會在1919年日據時期成立,隔年籌資6000萬日元興建烏山頭水庫,農民出資七成,其余由日本負擔,產權歸農民。1967年以55億新台幣興建曾文水庫,農民也出資約30億,台當局以往都以私有財課征地價、房屋稅,民進黨當局卻直接認定是公有財產,20億噸水權也直接變成公家的。

  謝耀慶批評,民進黨嘴上說民主進步,卻剝奪農民財產,是世界大笑話。雖然水利會大多是老弱殘兵,但“邪不勝正”,相信歷史會還給農民公道。

  有媒體報道稱,台灣“農田水利會”是島內農民興修水利過程中形成的自治組織,會長由水利會會員直接選舉產生。由於特殊的歷史原因,農田水利會一直是國民黨重要的地方派係勢力範圍,在選舉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農田水利法》去年完成“立法”後,全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去年10月1日統一掛牌成立,旗下財產移轉登記給掛牌的機關。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