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又扣鍋:中國“閉關鎖猴”影響全球抗疫...

分享到:
2021-02-25 10:45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猴子,這是美國《紐約時報》最新找到的攻擊中國的借口。當地時間23日,美國《紐約時報》發布題為《新冠疫苗研發背後的中美“戰略猴子儲備”競賽》的長文,指責實驗室猴子的短缺因為中國“最近出售野生動物的禁令”而加劇,進而阻礙美國研制疫苗“拯救百萬人的生命”。

  文章一開頭就直接將中國出口實驗猴和“數百萬人的生命”聯系起來。

《紐約時報》報道開頭截圖
《紐約時報》報道開頭截圖

  這位馬克·劉易斯是Bioqual公司的CEO,他為研發疫苗的美國藥企莫德納和強生等供應實驗猴。

  據報道,去年新冠病毒席卷美國,在世界各地都很難弄到這種特殊培育的猴子。世界需要猴子來開發新冠疫苗,它們的DNA與人類非常相似。

  緊接著,《紐約時報》就把“鍋”扣到了中國頭上。報道聲稱,大流行導致全球供應短缺,而中國最近頒布的野生動物禁售法案進一步加劇了這一問題。中國是這種實驗室動物的主要供應者。

《紐約時報》中文網推特截圖
《紐約時報》中文網推特截圖

  而實際上,我國早於2020年1月頒布《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各地飼養野生動物場所實施隔離,嚴禁野生動物對外擴散和轉運販賣”。時間上並不是《紐約時報》所說的“最近”。

《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截圖
《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截圖

  《紐約時報》甚至還援引中國外交部的說法稱,該禁令並非針對特定物種或國家。

  報道同時也提到,美國曾經依靠印度來供應恒河猴,但1978年在印媒爆料猴子在美國被用於軍事實驗後,印度停止了出口。最終,他們找了中國。

  實際上,《紐約時報》還援引媒體報道,說明了實驗猴在中國本國的短缺問題。報道提到,今年1月,上海科技創業投資集團總經理沈偉國告訴當地人大代表,該市三家大型生物醫藥公司去年短缺2750只研究用猴。沈偉國說,在未來五年裏,這一缺口預計每年增長15%。湖北天勤生物科技公司飼養猴子是為了自己的研究和出口。此前,美國是其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但該公司目前已經沒有足夠的動物來進行自己的實驗,銷售經理嚴朔說。“現在不是多少錢的問題,”嚴朔說。“現在沒有動物可以對外賣。”

  其實,《紐約時報》在文中也承認,有美國要為沒有足夠的研究用猴承擔一定責任。

  報道說,十多年來,國家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的預算要麽持平,要麽下降。加州國家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傳染病專家考恩·範隆佩(Koen Van Rompay)說,聯邦政府在大約10年前要求該中心擴大其繁殖群,但是沒有給它更多的資金,所以它反而縮小了繁殖群的規模。“我們在一些情況下采取了避孕措施,”範隆佩說。“所以春天出生的幼崽會更少。”

  在國家衛生研究院2018年12月組織的一次研討會上,科學家們討論了美國靈長類動物供應面臨的挑戰。加州國家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副主任傑弗裏·羅伯茨(Jeffrey Roberts)說,當時人們意識到,“如果中國決定停止供應,我們就有大麻煩了。”與會者“一致認為,國內培育食蟹猴至關重要,如果不能滿足,可能危及整個美國的生物醫學研究,”會議報告寫道。“他們強調說,現在解決這種需求可能已經晚了,但過幾個月肯定就太晚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2019年曾對中國加征新關稅,並在當時引起一些美國研究人員的憂慮,後者使用實驗室的猴子研究人類疾病。時任美國國家生物醫學研究協會 (NABR)執行理事馬修·貝利當時說:“對(中國輸美)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加征關稅,或將嚴重損害美國國內至關重要的靈長類動物研究工作,並使美國境內的研究不得不遷往中國。根據NABR的數據,在美國,用於科學研究的所有進口靈長類動物中,80%來自中國。這些猴子被用於研發治療艾滋病、埃博拉和帕金森等疾病的療法。隨著對實驗室猴子的需求持續上升,美國科學家報告稱,由於無法獲得足夠的(實驗室)動物,一些研究項目出現延誤。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