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廣州地鐵22號線將延伸至深圳

分享到:
2021-02-25 10:21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2月24日,廣州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周年系列發布之廣州市推進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建設情況發布會。發布會上,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薑莉透露了一個重磅消息,廣州地鐵22號線將延伸至深圳。這也是官方首次確認了22號線的南延走向。

  此前,22號線將延伸至深圳的信息,只在廣州地鐵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線網優化客流預測專題研究項目》招標文件有所提及。

  目前,廣州地鐵22號線正在緊張建設之中,截至1月底,全線土建工程已完成57%,18.2公里的先通段(番禺廣場-陳頭崗)將力爭在今年開通。

  22號線定位是時速160公里的“地下高鐵”,實現從廣州市中心城區20分鐘到達廣州南沙區。

  此前,《東莞市濱海灣新區城市總體規劃(2018-2035)草案》就已顯示,廣州地鐵22號線未來或南延至慶盛站、蕉門、南沙客運港,跨海而過連接東莞,經東莞濱海灣站(TOD)繼續東延至深圳沙井站,與深圳地鐵18號線對接,可達高鐵光明城站。

  從各方公布的規劃信息看,22號線實現廣深“牽手”,將以南沙為中間節點。22號線一頭連接廣州中心城區,另一頭聯通東莞,延伸到深圳。串聯廣州、東莞、深圳的22號線,將讓南沙兌現灣區幾何中心的區位價值。

  在大灣區時代,城市之間的連接不是城與城的連接,而是功能區之間的連接。

  22號線把南沙科學城、東莞濱海灣新區和深圳市光明區科學城串聯起,這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是走向一致的,有利於推動實現人才流通和產業協作互補。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