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故意?失誤?】英媒報道歐美的貨機事故 配圖卻用中國國航

分享到:
2021-02-24 19: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4日電 一個發生在另一個半球、關於另一個國家、企業的新聞,為何能扯上中國?是失誤還是有意為之?

  當地時間22日,英國《衛報》發表了一篇題為“波音747貨機發動機部件在荷蘭掉落”的報道,但卻配了一張帶有中國國際貨運航空公司標識的同類機型圖片。配圖中可以清晰地看見“中國國際貨運航空”以及“Air China Cargo”字樣,明顯並非文章中提及發生事故的貨機。

  報道稱,當地時間20日,一架隸屬於百慕大長尾航空公司(Longtail Aviation)的波音747-400型貨機,原計劃飛往美國紐約,但在荷蘭馬斯特里赫特機場起飛後不久,發動機出現問題,在荷蘭南部小鎮梅爾森上空散落了許多小金屬部件。

  這樣一篇與中國貨機毫無關係的報道,怎麼配圖就成了中國貨機呢?

英國《衛報》原報道截圖
英國《衛報》原報道截圖

  此事很快在網絡引起關注。今日(24日),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就此事發聲,要求相關媒體給出解釋並立即作出更正,向假新聞圖片的受害者道歉。發言人表示,有關報道錯誤配發帶有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標識的新聞圖片,對中國企業形象造成負面影響,對讀者造成誤導,是典型的不負責任、失實報道。中國駐英使館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強烈不滿。我們要求相關媒體給出解釋並立即作出更正,向“假新聞圖片”的受害者道歉。

  目前,《衛報》該篇報道中的配圖已被更換成一架看不出國別及航司標識的飛機。同時,文末有標識稱:“這篇文章的配圖是在2021年2月23日更改的。”但除此之外,《衛報》並未就此前不當配以中國國航飛機圖片一事道歉。

  事實上,此次報道“失誤”並非孤例,部分外媒戴著“有色眼鏡”對中國進行歪曲報道的事可謂屢見不鮮。

  不久前,和《衛報》同為英國知名媒體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被禁止在中國境內落地。經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調查,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道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

  一段時間以來,BBC多次制播攻擊抹黑中國的報道,其中不乏在涉港、涉疆、涉新冠肺炎疫情等問題上散佈虛假資訊。

  在涉疆報道上,BBC驻京记者仅采用几张非实景卫星图片和反华人士的所谓报告,便炮制“世纪谎言”对新疆大肆攻击抹黑。BBC炮製了一系列所謂“強迫勞動”、“強制絕育”等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謠言。且近六個月裡,BBC的涉疆報道有約3/4並未署名,正如環球時報所指,如此操作不符合其“國際知名媒體”的定位。

  此外,2019年以來,BBC在涉港報道上無視暴徒暴行,指責“香港警察暴力執法導致抗議愈發暴力”;在涉疫情報道上,甚至將公路反恐演習視頻作為所謂中國暴力防疫“證據”。相關學者認為,在涉華議題上,BBC已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新聞媒體,而是成了對中國進行系統意識形態攻擊的工具。

  同樣熱衷於在涉華新聞上“陰陽怪氣”、“春秋筆法”的還有美國《紐約時報》。其2月12日曾刊文,聲稱援引近期赴武漢的世界衛生組織獨立調查專家的“說法”, 稱中國繼續拒絕公佈有關新冠疫情暴發初期的資訊,結果立即遭多名專家反駁,指其報道“故意歪曲”“斷章取義”,與事實不符。美國媒體批評和監察機構“新聞報道的公正與準確”組織編輯吉姆·諾雷卡斯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紐約時報》患上的是“(抨擊)中國綜合征”。

  部分外媒為何熱衷於污蔑中國?有學者指出,少數西方國家制定國際規則時,目的就是沒有人能通過這套規則進入國際舞台中央,所以當中國接近的時候,西方世界對中國崛起的反應是“中國不遵守規則”。“對於一些西方國家來說,你一旦崛起了,發展越快,你在國際社會上得到的評價就越負面。”

  正如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24日答記者問時所言,部分西方媒體漠視新聞職業道德且對中國有著根深蒂固的偏見。中方敦促有關媒體摘下“有色眼鏡”,客觀公正看待中國和中國的發展。

視頻

更 多
鄧炳強:23條立法既是憲制責任也是實際需要
專訪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香港特區新氣象新在思維
鄧炳強談東南亞騙案:鋪天蓋地式宣傳希望不要再有人受騙
華春瑩曬12組對比照片:中國今非昔比
2022國慶|賀國慶 香港青年齊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