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民主黨國會領袖欲砸錢對抗中國,重點投資半導體

分享到:
2021-02-24 14:5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半導體行業曾是全球分工的典範,美國在設計環節領先,制造和封測環節則有著眾多的外國經濟體與其合作。但如今,為了遏制中國掘起,美國打算下大力氣振興本國制造。

  據路透社2月24日報道,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在前一天表示,他已指示議員們制定一系列措施來對抗中國的掘起,加強美國科技行業,並打擊他們長期鼓吹的所謂“不公平行為”。其中,半導體領域將會是投資的重點。

  舒默稱,半導體制造已成為美國經濟安全領域的軟肋,他們不能去依賴外國加工商,也不能讓中國在芯片生產上超過美國。

  舒默指示國會各委員會根據他去年提出的尋求1000億美元資金的《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s Act)起草一份兩黨議案,以刺激從人工智能到量子計算、半導體等關鍵技術領域的研究。

  《無盡前沿法案》是舒默和印第安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托德·楊(Todd Young)自去年起一直在推動的一部法案,該法案擬在5年內提供1000億美元用於新興技術的研究,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設立的一個新技術部門負責。

  除了關鍵科技,舒默還計劃對美國的制造業、供應鏈和科學技術進行投資,他打算在今年春天之前在參議院通過一項法案。

  在當天的每周新聞發布會上,舒默說:“今天,在我們的黨團骨幹會議上,我指示相關委員會的主席和成員開始起草一份立法方案,以在競爭中擊敗中國,並為美國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作為一攬子計劃的一部分,參議員們還考慮提供緊急資金,以實施包括去年《國防授權法案》中的半導體項目。據彭博社報道,當時法案授權聯邦采取激勵措施促進美國半導體制造和研究,卻沒有提供吸引投資所必需的撥款和稅收抵免。

  舒默稱:“目前,半導體制造業是我們國家經濟和安全領域裏一個危險的軟肋,這種情況必須改變。我們不能依賴外國加工商,我們不能讓中國在芯片生產方面超過我們。”

  “這些已得到了兩黨的支持。我希望這項法案能解決美國的短期和長期計劃,以保護我們的半導體供應鏈,並保持我們在人工智能、5G、量子計算、生物醫學研究、存儲領域的領先地位,所有這些都在法案的涵蓋範圍內。”與此同時,共和黨的鷹派人士繼續對新任總統拜登施壓,要他堅持其前任總統特朗普的對華強硬政策。從拜登政府此前的表態來看,美國仍會對華采取強硬的態度,不過會更加靈活。

  美國半導體業界則非常歡迎舒默的這番表態,半導體工業協會敦促拜登和國會“大膽”投資於國內半導體的制造和研究。眼下,由於疫情拉高了人們對手機和電腦的需求,美國的汽車制造商正受困於芯片短缺而不得不放慢生產,而且這很可能會蔓延到電子行業。

  半導體工業協會首席執行官紐佛(John Neuff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樣做將有助於美國在這一基礎技術領域保持領先地位,同時也將加強美國經濟、就業、國家安全和關鍵基礎設施。”

  同時,一個由兩黨議員組成的小組周三還將在白宮會見拜登,討論包括半導體芯片在內的供應鏈問題。

  據彭博社介紹,目前美國在芯片設計領域仍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但在制造領域已在很大程度上讓位給外國公司,所以聯邦政府為制造領域制定的措施不會對當前的芯片短缺產生多大影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援引專家指出,當美國在全球芯片制造份額下降的同時,中國大陸的份額正在增長,目前兩國的份額大致相當,均在12%左右。

  事實上,進入21世紀後,大部分芯片制造產業已向亞洲集中。根據寧南山去年底發布《從數據看中國半導體在全球版圖中的位置》,從2015年到2019年,中國大陸的晶圓產能全球份額從9.7%增加到了13.9%,上升了4.2個百分點,2019年位居全球第四位,僅次於中國臺灣,韓國和日本,並超過了占比12.8%的美國。文中指出,中國大陸的芯片產能事實上已超過美國,但原因是中國大陸很多產能屬於外資工廠。

  美國政府頻頻對尖端產業出手的背後是對中國掘起的不安。2月4日,拜登在就任以來的首次外交政策講話聲稱,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對手”。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次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道,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時代潮流和各國共同心願。中美之間難免存在分歧,但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希望美方順應兩國民意和時代潮流,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系,采取積極、建設性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同各國和國際社會攜手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