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取代美國,重新成為印度最大貿易夥伴

分享到:
2021-02-23 16:1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盡管印度高舉“本土制造”大旗,去年還蓄意挑起中印邊境衝突、對中企“下黑手”等,但在兩國關系惡化的情況下,中國還是取代了美國,重新成為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且還是印度最大的貿易逆差來源。

彭博社報道截圖
彭博社報道截圖

  當地時間2月23日,根據印度商務部的初步數據顯示,2020年中印雙邊貿易額達777億美元。盡管這一數字低於2019年的855億美元,但足以使中國取代美國:去年受疫情影響,美國和印度的雙邊貿易額從2019年的879億美元降至759億美元。

  去年6月,印度蓄意挑釁導致中印邊境發生衝突,隨著印度國內反華情緒的不斷升溫,莫迪政府去年頒布了一系列政策,意圖遏制中國在當地的經濟影響力。

  美媒彭博社報道指出,盡管莫迪封禁了數百款中國應用程序,放緩對中企投資的審批,但印度卻更加嚴重地依賴中國制造的重型機械、電信設備和家用電器。這就導致到2020年印度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逆差接近400億美元,中國成為印度最大的貿易逆差來源。

  數據還顯示,印度從中國的進口總額為587億美元,超過其從美國和阿聯酋的進口總和,這兩國分別是印度第二大和第三大貿易夥伴。而對重型機械的進口占了印度從中國進口總額的51%。

  新加坡國立大學經濟學家阿米滕杜·帕利特(Amitendu Palit)直言,印度要擺脫對中國的依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去年推出的印度大型電子制造獎勵計劃(PLI)至少需要四、五年的時間,才能在特定部門創造新的能力。而在那之前,印度對中國的依賴將持續下去。該計劃旨在推動印度當地電子制造業的發展。

  不過,近期緊張的中印關系似乎出現了積極變化。連日來,路透社先後兩次援引印度政府官員和知情人士消息稱,印度將批準來自中國的45項投資,其中可能包括長城汽車和上汽集團的投資提案。

  在此之前的2月10日,我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發布消息:根據中印雙方第九輪軍長級會談達成的共識,中印兩軍位班公湖南、北岸一線部隊於10日開始同步有計劃組織脫離接觸。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同日表示,希望印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嚴格落實雙方達成的共識,確保脫離接觸進程順利實施。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