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加拿大通過涉疆動議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嚴厲表態

分享到:
2021-02-23 15: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3日電 據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消息,2月22日, 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就加眾議院通過涉疆動議接受加公共事務頻道直播連線採訪。

  叢大使表示,我們強烈譴責這一動議。我想指出,散播謊言和捍衛人權背道而馳。加拿大和西方國家一些人在涉疆問題上炒作世紀謊言。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種族滅絕”,過去60多年,新疆人均預期壽命由30歲提升到72歲。2010年至2018年,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萬人上升到1272萬人,增加255萬人,增幅為25%,高於全疆人口14%的增幅,更明顯高於漢族人口2%的增幅,哪來的“種族滅絕”?我們歡迎真正秉持公正客觀原則的外國人訪問新疆。同時,我們也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打著人權旗號幹涉內政,反對任何人鼓吹到新疆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2018年以來,包括聯合國官員、外國駐華使節、記者和宗教團體代表等100多個國家的1200多人參訪新疆,他們親眼見證了新疆穩定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對於動議中涉及北京冬奧會的內容,我們也強烈反對。加拿大和西方國家一些人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北京冬奧會得到了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高度認可。加拿大和美國奧委會均表示支持。

  叢大使表示,中國人權狀況怎麽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人權狀況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國際權威機構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的信任度達90%以上。加拿大和西方國家需要反省的是自身人權狀況,例如針對原住民的不公正待遇。

  叢大使表示,中方敦促加方放棄偏見,尊重事實,糾正錯誤,停止借涉疆等問題幹涉中國內政,避免採取進一步損害中加關系的行動。中方將採取堅決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借涉疆等問題阻礙中國發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加拿大公共事務頻道開播於1992年,是專門報道公共和政府事務及議會議程的電視頻道,觀眾約一百萬。

  中使館:涉疆反華鬧劇可以休矣!

  23日,我駐加大使館發文《涉疆反華鬧劇可以休矣!》,敦促加反華政客正視現實,停止幹涉中國內政,停止借涉疆問題謀取私利,停止大搞反華鬧劇,否則只會自取其辱。以下為文章全文:

  2月22日,加拿大聯邦眾議院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執意通過涉疆動議,誣稱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實施所謂“種族滅絕”,鼓吹更換2022年北京冬奧會舉辦地,並呼籲加政府正式採用上述立場。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幹涉,是對14億中國人民的惡意挑釁。我們對這種可恥行徑予以嚴厲譴責。

  “種族滅絕”在國際法中有明確定義,根本扣不到中方頭上。過去60多年來,新疆經濟總量增長了200多倍,人均生產總值增長了近40倍,人均預期壽命由30歲提高到72歲。2010年至2018年,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萬人上升至1272萬人,增加255萬人,增幅為25%,高於全疆人口14%增幅,更明顯高於漢族人口2%增幅,哪來的“種族滅絕”?對於“種族滅絕”,倒是加拿大應該捫心自問,對其原住民的悲慘歷史遭遇進行深刻反省。

  絕大多數支持上述動議的加拿大議員從未去過新疆,甚至沒有到過中國。他們打著人權的幌子在涉疆問題上搞政治操弄,目的是幹涉中國內政,通過打“對華強硬牌”在國內撈政治分,這是何等的虛偽和無恥!他們在21世紀的今天還妄圖繼續對中國指手畫腳,這是何等的傲慢與無知!他們以政治謊言為借口,炒作北京冬奧會議題,把體育運動政治化,完全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損害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和各國運動員的利益,這是何等的自私與狹隘!

  我要再次強調,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麽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中國新疆採取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有效遏制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有了保障,發展經濟、改善生活才取得更大進步,這是最大程度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權。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2018年以來,包括聯合國官員、外國駐華使節、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100多國1200多人赴疆參訪。他們親眼見證了新疆穩定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紛紛稱贊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新疆發展、穩定、民族團結的決心堅定不移。加方通過有關涉疆動議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我們敦促這些政客正視現實,停止幹涉中國內政,停止借涉疆問題謀取私利,停止大搞反華鬧劇,否則只會自取其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