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防務部門負責人換人,島內輿論不看好台當局“新國安團隊”

分享到:
2021-02-23 10:13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民進黨當局23日進行“國安”人事交接,其中“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咨詢委員”,接任者為“國安局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他的職務則由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任。這波調整在島內引發諸多議論。

  《中國時報》22日介紹稱,邱國正1999年從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畢業,熟悉美國的國家戰略和軍事思維。他上任後的重大課題之一是後備戰力變革,這也是他出任“國防部長”的理由之一。報道稱,為對抗大陸,美方多次提醒蔡英文加強後備戰力,為此台“國防部”去年10月拋出“改革方案”,規劃將“後備指揮部”裁撤,改為隸屬陸軍,同時成立“防衛動員署”,負責軍事動員等。中時電子報22日稱,邱國正擔任“陸軍司令”時以帶兵嚴謹出名,綽號“兩皮將軍”,即“頭皮加草皮”,從官兵的服裝儀容到草的高度都嚴加規範。有網友笑稱,“各位國軍,未來皮要繃緊點啊!”即將接任“國安局長”的陳明通則對兩岸事務十分熟悉。據《聯合報》報道,蔡英文2000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時,陳明通就是其副手,後來他成為陳水扁當局最後一任陸委會主委,2018年3月再度出任該職。在“國安五法”通過修法及制定“反滲透法”的過程中,他扮演重要角色,令兩岸關係雪上加霜。對於新職務,陳明通聲稱,當前台灣安全最主要的“威脅”就是來自對岸的挑戰,蔡英文認為他能夠精準判斷,也希望他調整一下崗位,他願意全力而為。不過有輿論質疑稱,陳明通過去的經歷主要集中在兩岸事務,沒有什麽情報處理上的經驗。

  至於即將接任陸委會主委的邱太三,台“總統府”特別提及他任陸委會副主委時,促成首次春節包機直航。有分析稱,過去特朗普采取挑釁政策,但拜登不希望如此,所以台方也改走緩和的“國安”路線。淡江大學教授陳一新認為,相比陳明通,邱太三較為圓融,掌管陸委會後對大陸的口徑會更溫和一些。不過邱太三爭議相當大,據《聯合報》21日報道,邱太三曾涉及司法關說案。雖然“總統府”聲稱“監察院”已還他清白,但“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邱的行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等相關規範,足以損傷其職務名譽,並讓社會質疑司法公信力,違失情節重大且明確。就連綠營的“時代力量”成員黃國昌都批評稱,邱太三曾違法濫權,重返“內閣”是司法改革的最大笑話。

  《工商時報》分析稱,這波人事調整是蔡英文打造所謂“三個鐵三角”的重要一步,包括“外交鐵三角”的“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台北駐美代表蕭美琴;“兩岸事務鐵三角”的陳明通、邱太三以及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誌宏;“國防安全鐵三角”為嚴德發、邱國正和“參謀總長”黃曙光。《台灣醒報》22日援引專家的分析稱,拜登新政府的對華政策勢必會有調整,美陸關係可能進入新格局,台灣順應局勢變化調整“國安”團隊,是可以預測到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湯紹成撰文稱,當前應該是台灣發出對大陸友善信號的最佳時機,因為距離2022年地方選舉還有一段時間,統“獨”意識形態的羈絆較小,同時短期內拜登的立場也不見得對台有利。不過此次“國安”改組很難令人有所期待,最關鍵的還是在於蔡英文對兩岸關係要有新認識和新做法,否則只靠換官位也難以扭轉局面。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2日直言這只是換湯不換藥,問題在於蔡英文有沒有決心跟對岸溝通,如果仍“反中”“仇中”,人事換100次也沒用。《旺報》22日稱,面對國力與軍力日漸強盛、愛國情緒高漲的大陸,台灣沒有挑釁的能力,更沒有玩兩手遊戲的本錢。新“國安”團隊一方面要在兩岸論述上體現更多彈性和善意,另一方面要約束和抵制執政黨內部各種威脅台海和平、謀求“法理台獨”的動作和聲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