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約翰遜攤牌了:我狂熱親華

分享到:
2021-02-22 15:3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英媒披露約翰遜當著中國企業攤牌:我是狂熱親華派。

  英國首相約翰遜當地時間15日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提到武漢,稱“大部分證據似乎表明疫情起源於武漢”,但據英國《衛報》21日最新披露,而在此3天前,約翰遜12日在唐寧街與中國企業舉行的圓桌會議上還在稱自己是“狂熱親華派”,並決心“無論偶爾出現什麽政治困難”,都要改善中英關系。

《衛報》報道截圖
《衛報》報道截圖

  “在英國向中國示好之際,鮑里斯·約翰遜稱他是‘狂熱的親華派’,”英國《衛報》21日以此為題報道稱,這位英國首相是2月12日在唐寧街與中國企業舉行的圓桌會議上做出的表態。

  報道稱,英國目前正尋求鞏固與中國的經貿聯系。約翰遜當天在圓桌會議上形容自己是“狂熱的親華派”,並下定決心“無論偶爾出現什麽政治困難”,都要改善與中國的關系。

  報道還稱,約翰遜表示,他希望通過重啟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和中英經貿聯委會,來恢復兩國之間的正常貿易磋商。

  關於約翰遜上述言論,《衛報》稱,唐寧街方面尚未具體置評,但表示約翰遜對中國的看法“眾所周知”。唐寧街還表示,尚未確定重啟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和中英經貿聯委會的日期。

  雖然《衛報》在報道中稱約翰遜此番言論可能會激怒他的保守黨議員,因為這些議員希望英國政府對中國采取更為強硬的態度,但事實上,他的這一表態並不稀奇。

  在2019年7月24日正式就任英國首相的前一天,約翰遜23日在接受鳳凰衛視采訪時表示,英國政府將非常“親華”,我們對“一帶一路”倡議非常熱情。英將繼續是歐洲對中國投資“最開放的市場”,他還提到英國歡迎中國學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時對此表示,中方重視發展中英關系,我們願同英方一道努力,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深化兩國政治互信,拓展包括“一帶一路”合作在內的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擴大雙邊關系的合作面和積極面,推動中英關系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中英雙方應該在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和貢獻。

  然而,自約翰遜上任以來,中英關系卻因英國一再違背自身承諾、違反國際關系基本準則而出現問題,比如英國多次幹涉中國香港、新疆事務,以及禁用華為,相關錯誤言論和舉措致使與中國關系緊張。

  此外,在今年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舉行新聞發布會,明確表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是通過武漢實驗室引入人類,並多次肯定中國展現透明度後,約翰遜當地時間2月15日宣稱,世界大國應簽署一項有關大流行病的全球條約,以確保“適當的透明度”,並說“我認為,很顯然大部分證據似乎表明,疫情起源於武漢”。

  對此,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強調,“中英關系遭遇困難,責任完全在英方”。劉曉明指出,英方一再幹涉中國內政,嚴重毒化中英關系氛圍。他表示中英關系現在再次處於關鍵歷史節點。我希望,英國政治家和各界有識之士,認清國際大勢,排除各種幹擾,把握時代潮流,做出符合中英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的戰略抉擇。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