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得州暴風雪加劇全球缺“芯”局面,一季度汽車產量或少70萬輛

分享到:
2021-02-22 11:5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襲擊美國大部分地區的惡劣天氣導致部分半導體公司產能閑置,此次暴風雪預計將加劇全球芯片短缺,並已促使一些汽車制造商削減部分工廠的產量。”當地時間2月17日,《華爾街日報》刊發題為“得州冬季風暴襲擊芯片制造商,加劇了供應困境”的文章。

  文章稱,因暴風雪出現的停電事件,得州促使當地官員要求當地公司減少運營,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對該地區電網的需求。位於該州首府奧斯汀周圍幾家高科技制造商,已響應當地能源供應商的要求,相繼減少或關閉運營。

  比如,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之一、韓國三星電子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周二(16日)當地政府要求三星關閉該公司位於得州奧斯汀市的兩家工廠。三星希望能盡快恢復生產,目前工廠仍在等待當地電力供應商通知恢復生產的消息。

  花旗銀行分析師介紹,位於奧斯汀的工廠約占三星總產能的28%,是三星的制造中心。此前,三星正在考慮一項170億美元的計劃,將擴大其在奧斯汀或美國其他地區的業務。

報道截圖
報道截圖

  文章還稱,荷蘭芯片公司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 NV)和德國半導體制造企業英飛淩(Infineon Technologies AG)是汽車行業的兩大主要供應商。其中,在恩智浦去年第四季度收入中,汽車銷售額為11.9億美元,約占總收入的一半。

  上周三,恩智浦稱,它必須縮減在奧斯汀兩個工廠的產量,“恩智浦會直接向受影響的客戶通知供應中斷的可能性。”該公司表示。監管文件顯示,截至2019年,恩智浦的奧斯汀工廠占該公司總工廠面積的約30%。

  而另一家汽車芯片供應商英飛淩也表示,在有關部門表示將中斷電力供應後,該公司於16日關閉了其位於奧斯汀的工廠。

  花旗分析師指出,這家工廠主要生產對汽車和工業市場至關重要的存儲芯片,約占英飛淩去年收入的5%。

  在這些工廠關閉之際,此前由於全球芯片出現短缺,不少全球汽車制造商,包括大眾、福特和通用等汽車公司,均已被迫削減生產。

  根據研究組織IHS Markit Ltd的預測,這種短缺預計將導致全球汽車行業在2021年前三個月的產出比計劃減少70萬輛汽車。

  而“福布斯”新聞網則指出,極端天氣的破壞程度可能遠不止於此。重啟這些晶圓廠不僅僅是重新通電的問題。

  “半導體芯片的制造過程非常復雜,有數百個步驟,幾乎所有步驟都需要對操作溫度等進行精確控制。制造工具必須穩定下來,重啟也需要時間。在此過程中避免一些產量損失將是具有挑戰性的。”報道寫道。

  此外,《金融時報》也指出,由於芯片業務的規模和復雜性,即使是短時間內關閉工廠也會造成數百萬美元的損失。而芯片生產的減少將使全球缺“芯”更加雪上加霜。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