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緬甸抗議2人中槍死亡,臉書刪除軍方主頁

分享到:
2021-02-22 11:0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緬甸抗議活動持續,2月20日,緬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示威遊行中,有兩人遭槍擊身亡。據路透社報道,21日,社交平台臉書指責緬甸軍方官方新聞頁面多次違反“禁止煽動暴力”規定,並刪除了該頁面。

  2月21日,臉書發表聲明表示,“根據我們的全球政策,我們已經在臉書上刪除了‘緬甸政府軍真實新聞信息團隊’(Tatmadaw True News Information Team)的頁面,因為該頁面屢次違反我們有關禁止煽動暴力的社區規定。”

  據悉,“緬甸政府軍真實新聞信息團隊”為緬甸軍方的官方新聞頁面。

  對此,緬甸軍方發言人未對路透社的置評請求作出回應。

報道截圖,下同
報道截圖,下同

  同日,CNN在報道中指出,臉書曾於上周四表示,正在“緊急處理緬甸局勢”。當時,該社交媒體還補充說,將“大幅度減少由緬甸軍方運營的頁面分發的所有錯誤信息內容。”據介紹,臉書在緬甸擁有數千萬用戶。

  在緬甸軍方接管國家政權後,曾於2月4日下令讓電信運營商臨時封鎖了社交媒體臉書的服務,直至2月7日。

  2月1日緬甸發生政治動蕩後,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和其他政府高層的被捕引發了緬甸十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動亂發生後的第21天,包括第一大城市仰光在內的多地抗議活動仍在繼續,緬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發生的反對軍方抗議示威遊行。緊急工作人員表示,警察和士兵向抗議者開槍示威,2人被槍擊身亡,多人受傷,這是在兩周多內最血腥的一天。

  在上周六抗議事件致2人中槍身亡之前,2月9日,緬甸有一名年輕女子在首都內比都(Nay Pyi Taw)因示威活動而頭部中彈。2月19日,美聯社報道稱,該名中槍女子不治身亡,成為緬甸軍方接管國家權力後首位被證實身亡的示威者。

  這名抗議者名為馬米亞·蘇維特·蘇維特·科因(Mya Thwe Thwe Khaing),在她20歲生日前兩天因警察試圖驅散示威者而受傷。有人權組織聲稱,她的傷口與實彈中的傷口一致。報道稱,抗議者被槍殺後被抱著的形象廣為流傳,她的死亡引發了抗議者對緬甸軍方的進一步憤怒。

  21日,大批群眾參加了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參加了這名抗議者的葬禮。成千上萬的人在大街上向她致敬,其中一些人向這名女子伸出三指致敬(緬甸抗議的標誌手勢)。而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也有民眾設置祭壇,悼念死者。

  不過,緬甸警方否認曾在2月9日內比都舉行的抗議集會上使用致命武力。緬甸軍方在一份聲明中說,安全部隊只部署了非致命武器。

  葬禮同日,緬甸媒體Irrawaddy援引緬甸國營媒體《鏡報》(The Mirror)的消息稱,“據2月19日的屍檢報告結果,在馬米亞·蘇維特·蘇維特·科因的頭上發現了一根鉛彈頭(a piece of lead)。”

  《鏡報》稱:“它與緬甸警察在人群控制中使用的彈藥不同,(死者頭內)所發現的子彈與……緬甸警察使用的彈藥不一樣。”“受害人很可能被其他一些第三方所使用的武器傷害和殺害。”

  《鏡報》還稱曼德勒的示威者,用棍棒、刀以及彈弓,攻擊警方,造成八名警員及多名士兵受傷,並聲稱有一名警員在示威中傷重死亡。

  對此,有人權組織和當地醫生予以駁斥,稱這名去世的女子與另外兩名抗議者均遭到實彈襲擊。

  緬媒Irrawaddy援引在臉書上流傳開來的錄像稱,中彈之前,該女子沒有試圖越過警察在現場布置的路障。她被子彈擊中頭部後暈倒,一位要求匿名的內比都醫療隊的醫生說,子彈刺穿了該女子所戴的摩托車頭盔後擊中頭部。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