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報告稱2020年中國共享經濟市場交易超3.3萬億元

分享到:
2021-02-20 15:03 | 稿件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2月19日電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19日發佈的《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報告(2021)》顯示,2020年中國共享經濟市場交易約為3377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約2.9%。

  報告認為,疫情衝擊下,以共享經濟為代表的中國新業態新模式表現出巨大的韌性和發展潛力。疫情對不同領域共享經濟產生的影響明顯不同,使得不同領域發展不平衡情況更加突出。

  報告顯示,知識技能、醫療共享等領域的市場規模大幅增長,同比分別增長30.9%和27.8%;共享住宿、共享辦公、交通出行等需要通過線下活動完成交易閉環的領域市場規模同比顯著下降,降幅分別為29.8%、26%和15.7%;生活服務領域同比下降6.5%。

  報告認為,疫情衝擊下中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並好於預期,離不開一系列保就業政策的實施,也得益於共享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測算表明,共享經濟參與者人數約為8.3億人,其中服務提供者約為8400萬人,同比增長約7.7%;平台企業員工數約631萬人,同比增長約1.3%。

  報告也指出,中國共享經濟領域量身定制的監管制度持續完善。過去有礙新業態的制度性障礙取得重要突破,共享醫療是疫情倒逼下制度創新步伐加快的典型領域;針對新業態發展中的問題,量身定制的監管力度也在加大。2020年中國主要針對大型平台的競爭行為、網絡營銷和交易行為、個人信息保護、青少年等重點群體網絡保護等方面加強監管和規範。

  報告認為,在2020年共享經濟增速因疫情影響而出現顯著回落的情況下,考慮到宏觀經濟可能出現的強勁復蘇,預計2021年增速將有較大回升,有望達到10%至15%;未來五年,中國共享經濟年均增速將保持在10%以上。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