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俄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累計突破1萬列

分享到:
2021-02-20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記者從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2月19日,經滿洲里和綏芬河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0556列、發送貨物952601標箱,實現了自2013年9月首列蘇州至華沙的中歐班列從滿洲里口岸出境以來,經中俄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萬列大關。

  據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標誌,中歐班列具有效率高、路線廣和全天候的獨特優勢。中歐班列實行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被譽為陸路運輸通道的“鋼鐵駝隊”,在疫情防控形勢下成為保障中歐貿易往來、暢通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的重要物流通道。在全球抗疫背景下,中歐班列持續有序暢通運行,為全球抗疫和提振經濟輸送了“中國力量”。

  2020年,經中俄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佔全國中歐班列開行總量三成,其中,經由滿洲里站進出境中歐班列年內首次突破3500列,同比增長35.1%,連續11個月實現持續穩定增長,經由綏芬河站進出境中歐班累計開行217列,同比增長77.9%,超過2018年、2019年開行的中歐班列的總和,11月份創下了單月開行30列的最高記錄。

  目前,經由滿洲里、綏芬河站進出境的中歐班列運行線已達52條,列車開行數量快速增長,運輸貨物品類也日益豐富。經東部通道開行中歐班列出口貨物已拓展至日用百貨、電器產品、工業機械、金屬、農副產品等品類,運輸附加值明顯增加。集貨地主要包括我國東南部沿海地區,覆蓋天津、長沙、廣州、蘇州等60個城市,班列已通達歐洲13個國家,28個城市,返程班列重箱率達到100%,貨品包含汽車配件、板材和食品等,國際貿易通道作用進一步凸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