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廣泛匯聚海內外同胞力量 紮實推進新時代反“獨”促統工作

分享到:
2021-02-19 16:48 | 稿件來源:《統一論壇》雜誌

【字號:

譚天星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為做好新時代反“獨”促統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廣泛團結海內外同胞,紮實推進反“獨”促統工作,大力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

  一、深刻認識祖國統一的必然性和反“獨”促統的正義性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深入分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的深刻復雜變化,擘畫了未來5年乃至15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衝鋒號角。緊密圍繞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做好新時代反“獨”促統工作,事關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事關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事關實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義重大。在新時代新發展階段,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與歷史大勢,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堅定反“獨”促統的信心和決心。

  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中華民族在5000多年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形成了崇尚統一的光榮傳統,統一始終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始終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價值觀。即使在積貧積弱的近代中國,兩岸同胞維護國家統一的信念也從未動搖,為爭取民族解放、實現台灣光復進行了前仆後繼、可歌可泣的英勇鬥爭。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推動台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雖然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從未改變;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也從未改變。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而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引領民族復興進程的關鍵因素。隨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啟,我國綜合國力將持續提升,大陸對台戰略優勢將持續擴大,一個中國格局將持續鞏固。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備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和條件,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這是不可抗拒的客觀規律和歷史大勢。

  分裂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歷史反復證明,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則政通人和、百業興旺;國家分裂、民族紛爭,則國破家亡、人民遭殃。“台獨”“港獨”“藏獨”“東突”等分裂勢力及其行徑逆歷史潮流而動,甘當外人棋子和幫兇,公然挑戰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與全民族為敵,絕不可能得逞。“台獨”始終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損害兩岸整體利益和台灣同胞切身利益。“港獨”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衝擊香港的法治和社會秩序,威脅香港居民的權利、自由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境外“藏獨”“東突”等分裂勢力對國家安全、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構成嚴重威脅。作繭者必自縛,玩火者必自焚。“台獨”“港獨”“藏獨”“東突”等分裂勢力為一己私利背棄民族大義,甘當西方反華勢力“棋子”,不得人心,不過是螳臂當車、蚍蜉撼樹,必將遭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難逃失敗的命運。

  反“獨”促統是海內外同胞的歷史選擇、正義選擇。反“獨”促統運動是海內外同胞自發開展的,以反對一切分裂行徑、促進和維護國家統一為主旨的愛國運動。1971年底,部分港澳台留美、留歐學生在“保釣運動”受挫後,開始反思祖國統一與保衛領土的關係,於是將目光投向中國大陸,通過舉辦讀書會、創辦報刊雜誌、編演話劇、回祖國大陸參訪等形式,討論、認識、宣傳新中國和兩岸統一主張,發起了中國統一運動。1988年,隨著大陸對台政策的調整和兩岸民間交流的放開,各民主黨派中央、有關人民團體和無黨派愛國人士共同發起成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為凝聚海內外同胞共同致力於祖國統一大業的一面旗幟。進入世紀之交,島內“台獨”分裂活動日益猖獗,兩岸關係瀕臨危險境地,激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同仇敵愾,全球各地的華僑華人紛紛自發開展各種形式的鬥爭,反“獨”促統運動風起雲湧、蓬勃發展。拉薩“3 14”事件、烏魯木齊“7 5”事件、香港占中事件後,反“獨”促統又被賦予了反“藏獨”、反“東突”、反“港獨”的新內容。反對分裂、追求統一,是民心所向、大義所在,是崇高而正義的事業,也是海內外同胞順應大勢、應時而動的自主選擇。

  二、準確把握新時代反“獨”促統工作的內在要求

  新時代反“獨”促統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大團結大聯合,聚焦反分裂、促統一主旨,圍繞凝心聚力同圓共享中國夢主題,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牢牢把握反“獨”促統工作正確發展方向,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堅持以“根魂夢”凝聚鞏固統一共識。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反“獨”促統的初心和圓心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反“獨”促統要畫出最大同心圓,必須以共同的民族根、文化魂、復興夢為情感聯結、精神紐帶和動力源泉,增進海內外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血脈親情,深化根脈記憶、歷史記憶、文化記憶、國家記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涵養家國情懷、共擔民族大義,夯實共圓統一之夢、復興之夢的思想基礎。

  堅持把反“台獨”、反分裂作為首要任務。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圖謀及活動是促進和維護國家統一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當前,台灣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妄圖推進“漸進台獨”、“借疫謀獨”,伺機操弄“修憲謀獨”,肆意煽動島內民粹制造兩岸對立,干擾兩岸交流合作,打壓島內支持統一的愛國力量,成為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升高台海局勢風險的總根源。“台獨”“港獨”“藏獨”“東突”等各種分裂勢力挾洋自重、加緊勾連合流,制造聯動效應,企圖伺機興風作浪。反“獨”促統必須要堅持底線思維,提高風險意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形形色色的分裂圖謀和行徑,有效促進和維護祖國統一。

  堅持走兩岸融合發展、和平統一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要“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兩岸關係70多年的發展歷程充分表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同胞就共蒙其利;台海形勢緊張動蕩,兩岸同胞就同受其害。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也是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的內在要求。反“獨”促統必須堅持和平統一的正確道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密切兩岸交流合作,加深兩岸利益連結,促進兩岸同胞相互理解,實現心靈契合,共同追求和維護和平統一光明前景。

  堅持廣泛團結海內外同胞共同奮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也是共同責任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肯定了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長期以來支持祖國統一大業的貢獻,並希望他們一如既往積極參與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包括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都是反“獨”促統的參與者、實踐者,也是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見證者、貢獻者。反“獨”促統必須聚焦反分裂、促統一主旨,緊扣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根本要求,團結海內外一切愛國友好力量共同奮鬥。

  堅持爭取國際社會理解支持,堅決抵制外部勢力干涉。外部環境是影響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重要因素。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等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但也要看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美西方反華勢力加大打“台灣牌”“香港牌”“西藏牌”“新疆牌”力度,不斷借民族、宗教、人權等問題誣蔑攻擊中國政府,特別是蓄意強化與台實質關係,不斷挑戰我們的原則底線,圖謀干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美反華勢力極力抹黑、打壓反“獨”促統力量。然而任何企圖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分裂中國的圖謀都絕不可能得逞。中國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統一的理解支持,堅決反對和抵制外部勢力干涉。

  三、紮實推進新時代反“獨”促統工作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反 “獨”促統運動發起50周年。隨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啟,反“獨”促統工作也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站在新征程的起點,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政治和戰略定力,著力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創新方式方法、增進團結聯合、提升工作本領,紮實推進反“獨”促統工作,發展壯大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聯盟。

  加強理論武裝,把握正確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敏銳洞察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發表一系列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關於對台、港澳、西藏、新疆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提出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要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學習活動,深入學習好、領會好其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準確運用到反“獨”促統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牢牢把握反“獨”促統正確發展方向。要通過全面系統深入學習,不斷激發愛國熱情,奮發報國之志,凝聚共同意志,堅定信心決心,夯實共促統一、築夢復興的思想根基。要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深刻認識反“獨”促統運動的長期性、艱巨性,把握潮流、大勢,戰勝壓力和挑戰。

  聚焦重點任務,踐行初心使命。反“獨”和促統是反“獨”促統工作的一體兩面,要堅持反“獨”與促統並重。要通過各種方式積極宣傳闡釋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宣傳闡釋我國涉台涉港涉藏涉疆政策和民族宗教政策,徹底揭批國際敵對勢力侵犯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各種言論和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斷鞏固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個中國的格局。要時刻警惕“台獨”“藏獨”“東突”等分裂勢力動向,堅決開展多種形式的鬥爭活動,深刻揭露其分裂本質,展示正義的聲音和立場。要積極參與和支持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融合發展,厚植共同利益,拉近心理距離,促進心靈契合。

  持續探索創新,提升工作實效。要準確研判形勢,面對工作中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把握政策和策略,積極探索、主動創新,不斷改進方式方法,提升工作實效。要創新活動形式,圍繞“根魂夢”主題,以血緣、親緣、地緣、文緣、業緣、學緣等為紐帶,打造多元化的尋根之旅、文化之旅、創業之旅主題活動,精心設計環節,提高活動吸引力。要拓寬聯絡渠道,善於運用網絡新媒體平台,廣交各方面的朋友、爭取各方面的人士,尤其要註重團結港澳台海外青年群體,不斷增進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國家認同。要講好反“獨”促統故事,靈活運用各種資源,面向海內外同胞和國際社會,講述中國人民追求國家統一的正當性和反對國家分裂的正義性,闡釋中國的發展給世界帶來的重大機遇,讓世界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國、認識中國,促進一個中國原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獲得更多理解和支持。

  廣泛團結聯合,壯大共同力量。成就國家和平統一偉業、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夢想,需要匯聚各方面的智慧、凝聚各方面的力量。要始終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主題,廣泛團結海內外一切愛國統一力量,共同開展反“獨”促統工作,不斷壯大共同奮鬥的隊伍。要把握求同存異原則,多做聚同化異的工作,包容差異化、尊重多樣性,尋求最大公約數。要著力加強統促組織的能力建設,把握方向、保持定力、務實作為;要增進愛國統一力量內部的團結聯合,促進愛國統一力量之間加強交流聯繫和相互協作,展現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鬥的良好風貌。

  不忘初心來時路,砥礪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廣泛團結海內外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為促進和維護國家統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原載《統一論壇》2021年第1期)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