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雪災斷電期間出國度假,美得州參議員克魯茲引眾怒

分享到:
2021-02-19 12:5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得克薩斯州連日來被暴風雪籠罩,數百萬民眾飽受停電停水之苦,有家長甚至被迫燒孩子玩具取暖。這個時候,來自得州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卻拖家帶口飛往墨西哥度假。

  在受到輿論痛批後,克魯茲於當地時間2月18日返回得州。在一份聲明中,克魯茲稱此行是應女兒要求,而他只是“想當個好爸爸”。但這樣的解釋顯然無法平息眾怒。眼下,得州民主黨人正要求克魯茲辭職,共和黨人也沒替他說話。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聯社等美媒18日報道,克魯茲於當地時間17日飛往墨西哥坎昆。當時,有推特網民拍到了克魯茲一家出現在機場以及飛往坎昆航班上的照片。

  有知情人士透露,克魯茲此行連他的一些高級助手都不知情,直到有關照片在社交媒體流傳開,這也是克魯茲助手們一開始無法向公眾給出解釋的原因之一。

  不過,休斯敦警察局長阿爾特·阿塞維多(Art Acevedo)18日表示,克魯茲辦公室此前曾要求休斯敦警察局在克魯茲離開喬治·布什洲際機場時提供協助。CNN指出,執法部門建議國會議員在乘坐飛機時向警方尋求協助,因此克魯茲此舉不算罕見。

  在得州遭受暴風雪重創、數百萬民眾正在停電斷水中掙紮之際,克魯茲一家飛往墨西哥度假的消息迅速傳遍全州乃至全美國,引發軒然大波。憤怒的民眾湧入克魯茲的推特,人們諷刺道:“你可以把你家當做避難所,反正你現在也用不到”、“克魯茲在坎昆呢,那些投票給他的人?他才不管你們的死活。”

  得州民主黨人進一步“補刀”,休斯敦市長席維斯特·特納(Sylvester Turner)18日在記者會上說道:“他(克魯茲)去的地方肯定要暖和的多……我的工作是待在這裏,直到情況得到解決。”

  眾怒之下,克魯茲18日發聲明解釋道,自己是應女兒們的要求才帶她們去的墨西哥:“由於這周學校停課,我的女兒們要求和朋友們一起去旅行。為了做個好爸爸,我昨天和她們一起飛去坎昆,今天下午又飛了回來。”

  克魯茲補充說:“我和我的工作人員一直在與州和地方領導人保持聯繫,搞清楚得州究竟發生了什麽,我們希望恢復電力、恢復供水,讓我們的家溫暖起來。我和我的團隊會繼續盡全力確保得州民眾的安全。”

  18日下午,克魯茲在坎昆辦理了回程航班的登機手續,據知情人士透露,他原定於當地時間20日與家人一起返美。現場照片顯示,克魯茲獨自拖著行李箱,臉上戴著印有得克薩斯州旗的口罩。

圖:當地時間2021年2月18日,墨西哥坎昆,克魯茲現身機場。來源:澎湃影像平台

  克魯茲在回家後接受采訪時表示,他能夠理解得州民眾的憤怒。他說:“幾乎在我坐飛機的那一刻,我就開始重新思考。一方面,所有的父母都有責任照顧好我們的孩子,照顧好我們的家庭。這也是得州人一直在做的事情……但我也有責任,坦率地說,在那麽多得州人受傷的時候離開讓我感到不對勁,所以我改了回程航班,搭乘我能坐的第一個航班飛了回來。”

  美聯社稱,克魯茲的聲明沒有平息外界激烈的反彈,他已經是美國國會最“臭名昭著”的共和黨人之一。此前在特朗普陣營試圖推翻美國大選結果時,克魯茲就是領導者。本月早些時候,得州的高速公路旁就已豎起要求克魯茲辭職的廣告牌。

  度假風波發生後,得州民主黨主席席吉伯托·希諾荷薩(Gilberto Hinojosa)發聲明要求克魯茲辭職,並稱他是“我們民主的敵人”:“得州民主黨要求克魯茲辭職或被開除,否則,我們將投入所有資源,在2022年及2024年擊敗他以及所有在這場災難中拋棄我們的每一個得州共和黨人。”

  即使是得州的共和黨人也沒有幫克魯茲說話。得州共和黨主席艾倫·韋斯特(Allen West)18日被問及克魯茲在得州遭遇停電停水時出遊是否合適,韋斯特回答:“這是他必須向他的選民回答的問題……我在這裏照顧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和其他沒有通電的人們,這是我所關注的。”

  當地時間18日晚,克魯茲在其推特賬號轉發了一條他對媒體“認錯”的視頻,稱他的行為“顯然是錯誤的,事後看來,我不該那麽做。”但克魯茲再次表示,“我努力做個好爸爸”。

  視頻下方,一條高贊評論這樣寫道:“你知道什麽是好爸爸嗎?告訴你的女兒們,你為得州民眾工作,他們正經歷著沒有暖氣和自來水的艱難時刻,所以我要留在這裏幫他們。一個好爸爸教育孩子的是價值觀,而不是特權。”

評論截圖

  本周,一場史無前例的冬季風暴席卷了美國多地,現已造成近30人死亡,得克薩斯州更成為重災區,一度有超過300萬人遭遇斷電。根據美國公用事業追蹤網站PowerOutage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18日早些時候,得州仍有49.5萬人斷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