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不滿澳大利亞新法案,臉書封鎖澳媒並限制澳網民分享獲取新聞

分享到:
2021-02-19 10:3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澳大利亞要求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為新聞內容付費後,這場關於內容付費的爭端正在企業和當地政府之間持續並不斷升級。

  據路透社、英國《衛報》等外媒報道,臉書於當地時間2月18日對澳大利亞“重拳出擊”,阻止該國新聞媒體在本平台發帖,並屏蔽所有發出內容,同時限制澳網民在臉書分享和獲取新聞。

  雖然這一舉措只針對澳大利亞新聞出版商,但包括該國政府部門、社區團體、工會組織、慈善機構以及政界人士的幾十個臉書賬號當天也被封禁數小時,廣受波及。這一情況甚至還影響到澳民眾在疫情期間獲取氣象和疫苗接種等重要信息。

  此後,澳總理莫里森在臉書發文,批評了對方的這一做法,而臉書則也承認在封禁過程中確實存在“錯殺無辜”。與此同時,面對澳政府所提出的內容付費問題,另一大科技企業谷歌似乎已選擇了妥協。

臉書官方聲明截圖

  不滿澳方所推新法案,臉書下重手回擊

  當地時間2月17日,臉書發布了一則聲明,對該平台在澳大利亞分享和查看新聞的政策作出了修改和說明。聲明稱,臉書將開始屏蔽澳大利亞新聞出版商的新聞內容,並限制澳民眾分享或觀看本國及國際新聞。

  聲明指出,這一限制措施就是為了回應澳大利亞政府近期所提出的新法案。近期,澳大利亞議會預計將通過新法《新聞媒體協議規範》,該法要求臉書和谷歌等科技公司為其新聞內容向澳大利亞媒體付費。臉書認為,這一法案“從根本上曲解了”本方與新聞出版商之間的關係。

  據路透社報道,2月18日一早,眾多澳大利亞網民果然發現自己臉書上的新聞頁面空空如也,而且這一情況的波及範圍還在不斷擴大。

  據報道,雖然被針對的只是澳新聞媒體,但是當天包括澳大利亞衛生和氣象部門的臉書頁面也被清空,一些慈善機構、組織團體以及政界人士的臉書賬號也遭遇到了限制措施。

  一時間,澳大利亞的民眾無法在臉書這一知名社交媒體上獲取氣象和消防急救等重要信息,更無法在這一平台上知曉疫情期間的新冠疫苗接種信息。而就在幾天前,澳大利亞剛剛啟動了一項全國性的疫苗接種工作,以減緩新冠病毒的傳播。

2月18日,包括西澳大利亞州消防和緊急服務部等政府部門的臉書賬號都被屏蔽。來源:推特網友截圖

  據英國《衛報》報道,當天澳大利亞國內多位衛生人士對臉書的做法提出了批評。衛生部長格雷格·亨特(Greg Hunt)對此深感震驚,並稱臉書的做法是“一種恥辱”,必須立即更正。影子內閣衛生部長馬克·巴特勒(Mark Butler)則表示,臉書的行為“不負責任”,澳大利亞人正陷於疫情之中,需要聽到疫苗推廣工作的可靠信息。

  澳總理發文回應,臉書承認存在失誤

  對於臉書向澳大利亞采取限制措施,澳總理莫里森在其個人臉書上發文寫道:“臉書今天做出了和澳大利亞解除友好關係的行為,切斷了健康和急救服務這些基本信息內容,既傲慢又令人失望。”

  莫里森表示,這種行為只會證實人們的擔憂,越來越多的國家會註意到那些科技巨擘,它們自認為比政府還要大,並覺得這些規則不應該適用於自己。

  而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喬希·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則批評臉書的行為“是非必要的,且有損臉書在澳大利亞的聲譽”。他還直言,這一事件證實了數字媒體巨頭所掌握的巨大市場權力。

  據路透社報道,直到當地時間2月18日中午前後,澳國內許多具有政府背景的臉書賬號才恢復正常,但一些慈善機構的頁面和所有媒體頁面仍然無法查看,這其中包括了《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BBC)、《華爾街日報》等知名媒體。

  而據英國《衛報》報道,臉書的一位發言人隨後對此作出回應,承認對非新聞機構采取封鎖措施確實是一個錯誤。

  這位發言人說:“我們采取的行動是為了限制新聞出版商和澳大利亞民眾分享或觀看國內及國際新聞。由於法律對新聞內容的定義並不明確,為了尊重法律,我們選擇了寬泛的定義,其實無意影響其他頁面。”

  報道還稱,臉書CEO紮克伯克當天已同澳國庫部長弗萊登伯格就“廣泛封禁”所引發的問題進行了交談。

  內容付費問題,臉書和谷歌或已“分道揚鑣”

  事實上,在新聞內容付費問題上受到澳大利亞政府“逼迫”的不只有臉書一家企業,Alphabet旗下的谷歌同樣面臨這一困擾。

  在這場爭端發生後,臉書很明顯選擇了不服從,甚至不惜用“封禁”、“屏蔽”等方式來向澳政府示威,而谷歌方面的態度卻並不相同。路透社就指出,臉書如今的舉動代表著,該公司與谷歌已“分道揚鑣”。

資料圖:谷歌公司 來源:澎湃影像

  此前,臉書和谷歌這兩家公司曾是“一條繩子上的螞蚱”,一直在聯手反對澳政府推出《新聞媒體協議規範》,它們還曾威脅要關停在澳大利亞的服務。可最近幾天,谷歌卻與多家新聞出版商搶先達成了協議。

  據報道,全球傳媒大亨魯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旗下的新聞集團(News Corp)近期就宣布了一筆交易,該公司將向谷歌的資訊產品“News Showcase”提供新聞內容。

  而作為回報,新聞集團將從全球搜索引擎巨頭谷歌那裏,獲得一大筆資金款項。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