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名單出爐,張定宇等當選

分享到:
2021-02-18 11:33 | 稿件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字號: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頒獎盛典》2月17日播出,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為:

  身患絕癥堅守抗疫一線的人民英雄張定宇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是最早接診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收治病人全為重癥和危重癥患者。院長張定宇隱瞞自己患漸凍癥的病情,顧不上照顧已感染新冠的妻子,步履蹣跚與時間賽跑,只想為患者多贏一秒。他說:“能幫助到別人,覺得很幸福!”

  為救援群眾犧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員陳陸

  2020年夏,安徽廬江縣遇洪災,陳陸帶領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轉移群眾2665人。營救過程中,所乘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渦側翻,年僅36歲的陳陸犧牲。“放心,我會守好廬江”,是陳陸對父親的承諾,也是他用生命兌現的對國家和人民的承諾。

  改變山區女童命運的公益校長張桂梅

  建校12年,雲南麗江華坪女高1000多名女生走出大山上大學。佳績頻出之時,校長張桂梅的身體卻每況愈下。她說:“聽到學生們畢業後能為社會做貢獻,我覺得值了。”不懼碾作塵,無意苦爭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達倔強。

  創辦愛心廚房溫暖無數人的萬佐成、熊庚香夫婦

  從腫瘤醫院旁小巷裏的油條攤位到炒1個菜收1元的“抗癌廚房”,18年來,萬佐成和熊庚香與癌癥病人相伴,用愛心守護他們。這對夫妻的初心十分簡單:“有的病治不好了,但能讓病人吃好一些,家屬的遺憾也能少一些。”

  戰功赫赫的志願軍英雄王海

  抗美援朝時,空軍原司令員王海上將率領人民空軍年輕的第一大隊,與號稱“世界王牌”的美國空軍激戰80余次,擊落敵機29架,本人擊落擊傷敵機9架。2020年8月2日,王海逝世,享年95歲。山河已無恙,祖國的雄鷹飛得更高,英雄的豐功偉績值得銘記!

  疫情中志願服務、守護醫護的快遞員汪勇

  2020年除夕,武漢快遞員汪勇說服家人,趕到金銀潭醫院送護士回家。1月25日到4月8日,他每天只睡4小時:一個人能力有限,就發動朋友圈,解決醫護人員出行;為讓醫護隨時吃上免費熱飯,他又多方聯絡解決需求……以凡人之力,書寫傳奇。

  與時間賽跑的北鬥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

  一心致力於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女學者葉嘉瑩

  向絕地要天路,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當代愚公”毛相林

  不畏艱險丈量祖國山河、67年初心不改的國測一大隊

  感動中國把這一年的特別致敬獻給所有以生命賦使命,用摯愛付蒼生,舍小我顧大局的抗疫英雄。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