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國際買家急囤中國稀土,澳企動心思了

分享到:
2021-02-18 10:4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本周,中國稀土出口政策再度成為多家境外媒體的關注焦點,他們還為此詳細列出了每架F-35戰鬥機所需的稀土用量。而就在國際買家擔心搶不到中國稀土產品、開啟囤貨競賽、進一步導致稀土價格飛漲之時,港媒今天又報道了澳大利亞稀土礦商的新動作。

  “每生產一架F-35戰機,要消耗417公斤稀土產品”

  據香港《南華早報》18日報道,有消息人士周一稱,中國可能限制稀土金屬對美出口,或將打擊美國的武器制造業,這進而加劇了行業人士的擔憂。

  觀察者網也注意到,英國《金融時報》周二的一篇報道獲得了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外媒轉載。報道稱,中國正考慮限制稀土出口,而稀土對洛克希德·馬丁等美國國防供應商生產F-35戰鬥機和先進武器等至關重要。據估計,每生產一架F-35戰鬥機,要消耗417公斤稀土產品。

《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確實,許多戰略和電子高科技產品都需要用到稀土金屬,如軍事裝備、智能手機、電視、X光機和電動汽車等。

  而中國在全球稀土生產中占據主導地位,美國、澳大利亞和緬甸位居其後。

  去年12月1日,中國出口管制領域的第一部專門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口管制法》生效,對兩用物項、軍品、核以及其他與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相關的貨物、技術、服務等物項實施出口管制,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

  另據工信部網站1月15日消息,為依法規範稀土開采、冶煉分離等生產經營秩序,有序開發利用稀土資源,推動稀土行業高質量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起草了《稀土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稀土產品囤貨賽愈演愈烈,澳企動心思了

  《南華早報》則進一步介紹,近幾個月來,囤積稀土金屬的競賽愈演愈烈,推動商品價格飛漲。隨著地緣政治關係變化,以及對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和生產的擔憂,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都增加了稀土儲備,並試圖在中國以外尋找新的貨源。

  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行業分析師指出,“稀土價格確實常常突然上漲。隨著澳大利亞等國與中國的關係變化,價格又突然出現了一輪上漲。”

  “而上一次這樣的價格上漲是在2019年中,當時市場也是猜測中國可能實施出口限制。”

  而澳大利亞稀土礦商“離子稀土”(Ionic Rare Earths)已經達成了再籌集1200萬澳元資金,加快它在烏幹達的馬庫圖(Makuutu)項目進度的承諾。

《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在給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的一份聲明中,“離子稀土”總經理哈裏森(Tim Harrison)為自己加油打勁稱,“我們相信,隨著中國稀土出口限制政策的生效,馬庫圖項目將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戰略資產。”

  此前,“離子稀土”的融資計劃得到了澳大利亞國內外機構投資者的超額認購。

  這家稀土礦商去年告訴標普全球稱,曾有代表政府利益的全球實體與它接觸。

  該公司現在又說,中國持續限制稀土金屬出口,激起了外界對中國以外稀土行業的濃厚興趣。負責人哈裏森一邊承認中國為全球供應95%以上重稀土產量的主導地位,一邊又想“唱衰”中國生產資源耗盡:“中國最近的政策是優先考慮國內供應及儲備,這就意味著出口減少。”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事實上,近年來,為擺脫對中國的稀土依賴,西方國家一直試圖加緊推進相關供應鏈本土化、多元化。

  標普全球的數據顯示,美國國防部在2019年中與多家公司進行了談判,試圖保證稀土金屬等戰略礦產供應。

  上月,中國以外的最大稀土生產商、澳大利亞上市公司萊納(Lynas Corporation)與美國國防部簽署了一項協議,將在美國建造一座稀土分離廠。此前,萊納的馬來西亞工廠曾陷入負面新聞。

  但常常有行業人士“潑冷水”:成本、原材料獲取渠道和環境問題,或將成為他們打造獨立供應鏈的最大障礙。

  去年9月,供應鏈風險管理公司Interos的首席執行官比斯切利(Jennifer Bisceglie)就指出,獨立供應鏈維持起來非常困難,成本也很高。

  上海有色金屬網(SMM)析師胡巖則表示,各國在當地建立起自己的技術與設備仍需要時間,並且采礦與勘探還面臨著環境問題,可能造成會嚴重破壞。她指出,美國稀土資源豐富,但其勞動力成本和能源生產等成本較高,美國應權衡環境成本和陸上稀土產業的效益。

  生產稀有金屬的公司Almonty Industries的首席執行官布萊克(Lewis Black)則稱,鼓勵供應鏈多元化是明智之舉,適當的聯邦政府支持可能也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案,否則企業將繼續嚴重依賴中國。但供應鏈轉移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特別是當其他國家的成本更低時。

  布萊克指出,中國企業是“非常優秀”的運營商,可以建立庫存,而不用擔心庫存貶值會對資產負債表造成打擊。許多買家更傾向於更低的成本,“當他們沒有其他地方可去時,他們不得不去中國。”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