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劇情反轉後,《紐約時報》終於公開了採訪世衛專家的實錄

分享到:
2021-02-18 09:5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被罵“無恥”後,《紐約時報》終於老老實實公布了世衛專家的採訪實錄。

報道截圖

  上周,世衛組織(WHO)專家組在中國展開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工作全部結束,專家組成員不僅盛贊了中方所展現的透明度,此前一些西方媒體和政客就疫情問題抹黑中國的陰謀論也已被一一駁斥。

  然而,《紐約時報》等西方媒體卻又開始炒作起“中國阻撓調查”、“中國拒絕分享數據”等假消息,這些報道被多位世衛專家辟謠,並遭到怒斥。專家組成員彼得·達薩克(Peter Daszak)更是在2月13日發推稱:“斷章取義,《紐約時報》真無恥!”

  時隔一天後,被怒懟的《紐約時報》14日又發表了一篇對達薩克的專訪報道。這次他們以問答形式刊出了採訪內容,達薩克本人也轉發表示認可。

  在標題為《世衛組織的考察之旅中,中國拒絕交出重要數據》的文章裏,《紐約時報》援引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的話稱,中國方面的某些行為嚴重阻礙了調查進程。

  事實上呢?從最新公開的採訪文字記錄可見,達薩克的表述 恰恰相反:

  從世衛專家組到達並開始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們所看到的新數據和新信息都是在中國以外無法見到的。例如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攤販是哪些人、他們的供應鏈從哪裏來等等。

  From Day 1, the data we were seeing werenew that had neverbeen seen outside China.Who were the vendors in the Huanan seafood market? Where did they get their supply chains…

  當你要求要更多信息時,中國科學家就會去找,幾天後他們會作出分析,我們因此可以得到新的信息,這些都非常有價值。

  When you asked for more, the Chinese scientists would go off, and a couple of days later, they've done the analysis, and we've got new information. It was extremely useful.

  達薩克指出,事實上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在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1日關閉之時,中國疾控中心已派出了一個科學家小組,試圖去那裏尋找線索。他將中方那時的行動形容是“非常廣泛的研究”(It was a very extensive study…)。

  “當時,中方幾乎採集了市場內各個地方的表面樣本,最初階段就採集了500份,其中許多樣本病毒檢測呈陽性。採樣樣本還包括一些動物的肉和屍體。”

  “而在整個疫情初期,中國科學家最終完成了900多份市場內的拭子採樣,工作量極大。此外,他們還採集了汙水管道中的樣本,試圖在通風井尋找蝙蝠的蹤跡;還在市場內捕捉了一些動物,包括流浪貓、老鼠,甚至還有一只鼬。”

  They'd actually done over 900 swabs in the end, a huge amount of work. They had been through the sewage system. They'dbeen into the air ventilation shaft to look for bats. They'd caught animals around the market. They'd caught cats, stray cats, rats, they even caught one weasel.

  “對我來說,這些(研究信息)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達薩克如此說道。(And that, to me, was a real eye-opener。)

  採訪中達薩克還對比了當下中美兩國的防疫工作。他稱自己到達中國之後,從穿戴防護裝備,到接受病毒檢測,再到接受隔離,所有流程都十分嚴格完備,甚至連垃圾袋都有明顯的標識;而當他回到紐約之後,卻是一種完全不同於在中國的經歷,沒有人通知他必須隔離,也沒有人來敲門告訴他“必須待在家裏”。

  回看整個操作,不禁讓人唏噓不已。

“我們的確在中國和國際團隊之間建立了良好關係。雙方開展了熱烈討論,進行了深度的溝通。我們說的話被刻意曲解,這給重要的科研工作蒙上了陰影。”

“聽聽、聽聽!我們花時間和記者解釋了我們在中國長達一個月疲憊工作中的關鍵發現,而我們同事所說的話卻在工作還沒開始前就被(媒體)斷章取義地用來編自己的報道,這真的令人失望。《紐約時報》,你真無恥!”

  如果不是這兩位世衛組織專家站出來怒懟《紐約時報》之前的歪曲報道,《紐約時報》會不會選擇公開採訪文字記錄呢?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