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堅決不要大陸疫苗的陳時中“鬆口”:也可推薦

分享到:
2021-02-17 19: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7日電 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此前多次公開強調“不會購買大陸疫苗”,如今似乎開始“改口”。

  據台媒报道,陳時中昨天(16日)首度表示,“如果有人對大陸疫苗很有興趣,也可以跟我們推薦”。台灣《聯合報》在報道中表示,陳時中這是“鬆口”了,態度明顯大改。

  就在14日,陳時中還宣稱,大陸疫苗“不是我們的候選疫苗”,“主要是一些相關技術性資料並不完備,科學性資料也沒有發表過”。

  不過,這一說法很快被推翻。據中時新聞網报道,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質疑稱,今年2月《柳葉刀》(Lancet)期刊發表過關於大陸疫苗試驗第一、二期的研究,陳時中宣稱大陸疫苗沒有發表過科學性資料,恐與事實不符。

  當然,這也不是陳時中第一次公開“嫌棄”大陸疫苗。去年9月,陳時中就揚言“確定不會選擇大陸制疫苗”,幾日後又再度放話稱,未來台灣採購疫苗,依照現行規定不可購買大陸貨。

  隨著疫情發展及全球陸續開始接種疫苗,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向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喊話,稱如果大陸有意願給台灣提供疫苗,不要馬上拒絕。這一提議隨即引起了民進黨“立委”的批評。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稱這是在“抱大陸大腿”;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聲稱馬英九無視大陸疫苗瑕疵,批評他是“飼老鼠咬布袋”(閩南俗語,意為養了老鼠,老鼠反過來把主人的布袋咬破)。台“駐日代表”謝長廷15日還在臉書發文,稱大陸疫苗涉及法規技術與政治考量兩大層面的問題,並批評大陸勿阻撓他國出售疫苗給台灣。

  既然台當局如此抗拒,又何來陳時中如今的“鬆口”呢?實際上,台當局雖早在去年就宣佈將從國際上採購疫苗,還自稱“超前部署”,但疫苗採購進程卻並不順利。

  據環球網回顧,陳時中曾對此不斷調整說法。去年11月,陳時中公開稱“口袋已有疫苗”,堅信台灣能在今年第二季開打;去年12月,陳時中暗示,台灣採購疫苗面臨大陸“政治打壓”;上月29日,再被問及台灣疫苗採購窘境,陳時中又批“大國超買”“世界衛生組織不夠力”云云。今年2月2日,陳時中終於改口承認是“國際談判和分配問題”。

  直至幾日前——2月10日,蔡英文在臉書“報喜”,稱台灣已與美國製藥廠簽約購買505萬劑新冠疫苗。對此,國民前“立委”孫大千直言,明明已經”慢了好幾拍”卻還有臉出來得意邀功。他同時指出,這五百多萬劑疫苗只能解決台灣一線防疫醫護團隊的燃眉之急,要真正讓台灣人民都有機會接種疫苗,數量恐怕遠遠不夠。

圖源:台媒
圖源:台媒

  如今,針對島內疫苗依然緊缺的窘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經過世衛組織認證效果的疫苗,都應納入考量,“人命關天的事,最好不要有意識形態”。賴士葆直指,台灣雖然標榜科學防疫,但更高的指導原則卻是要“政治正確”,否則免談。

  此前,針對有記者問是否可能通過紅十字組織向台灣捐贈疫苗,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台灣一些人拒絕大陸疫苗,總要編織各種藉口和謊言,為一己政治私利而損害台灣民眾生命健康。所以,在這個問題上確實是存在障礙,主要是政治障礙。

【編輯:WANGYAO】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