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務卿布林肯:若美國不參與國際規則制定,中國會取而代之

分享到:
2021-02-17 12:0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已經推翻了前特朗普政府的多項政策。但在對華問題上,盡管新任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並不否認中美關系的重要性,可他同樣認可前任政府的強硬態度。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2月16日刊載的一份專訪顯示,布林肯聲稱特朗普政府對華的強硬態度是正確的,但是在策略上出現了問題,以至於沒取得什麽成效。

  在他看來,美國應該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比如各地的盟友和夥伴、參與國際規則的制定,以及所謂的“自由民主”等,如果美國缺位,那中國就會取而代之。

NPR網站報道截圖

  “特朗普沒錯,就是沒啥成果”

  布林肯先是用一套非常符合民主黨話術的言論,解釋了他對特朗普對華政策的態度:即中國“做過且仍在做一些令人震驚的、違背美國利益跟價值觀的事情”,所以特朗普對華的強硬態度是“正確的”。

  接著,他用一句“我認為他們的行事方式並沒有產生什麽成果”,否定了特朗普政府這幾年吹噓的“對華外交成果”。

  布林肯給出的所謂“更高效”的對華策略是——同中國打交道,無論是談對抗、競爭哪怕是合作,美國都應該表現出一個強勢的姿態。

  他認為,這種強勢源於美國的盟友們在處理對華關系時會有求於自己;源於美國對全球事務的廣泛參與;源於美國對自身價值觀的捍衛;源於美國繼續投資於人才和技術,增將自己的競爭力。

  以此為標準,那麽特朗普政府的策略自然也就“不及格”了。在布林肯看來,因為前任政府選擇了同盟友挑起爭端,還不斷放棄美國在全球治理中的責任,不再參與各種國際規則和秩序的制定與塑造,結果就是:“中國取代了我們的位置。這讓我們處於弱勢方,而非強勢方。”

  不過布林肯還是給出了一個“定心丸”,他稱目前所有這些事情都仍在他們的控制之中,只要做到前面那幾點,就能夠為以一個強勢的姿態開展對華接觸打下基礎。

  又拿“人權和民主”說事

  此後,這篇專訪提到了那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人權。

  布林肯承認,拜登政府正在努力將“人權和民主”重新納入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緬甸政局生變時,美國帶頭譴責並動員其他國家采取集體行動便是例證。回到中國,美國當然也不會放棄他們長期炒作的所謂“新疆”和“香港”問題。

  不過當記者問道,美國是否會因此抵制2022年冬奧會時,布林肯並沒有給出明確的回答,只是稱他們會在不同領域保持多線操作。

  這名美國國務卿還以俄羅斯為例,稱由於俄羅斯的一些舉動同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相悖,他們已經啟動了一些審查和調查。但是,這並不妨礙美俄延長《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因為這符合美國的利益。

  布林肯在這篇專訪中透露出的對華姿態並不意外。彭博社曾在上月28日發文評論稱,“雖然有些觀察者曾預測,拜登上台後,美中關系會逐漸緩和,但這一系列電話可以看出,美國在亞洲的安全策略上沒有任何軟化跡象。

  這一點在他2月1日接受的首場電視專訪中的得到了進一步的印證。布林肯同此前的特朗普政府一樣,選擇就新冠疫情“指責”中國,繼續對香港問題指手畫腳。談到國際合作時,他還稱“當我們退出,中國就會乘機而入”。

  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6日應約同布林肯通了電話。

  楊潔篪表示,中美關系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也促進了世界和平和繁榮。當前中美關系正處在關鍵時刻。中國政府對美政策始終保持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中方敦促美方糾正一段時期以來的錯誤,同中方一道,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楊潔篪強調,中美雙方應該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與發展道路,各自辦好自己國家的事,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