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英文為日本藝術家送美食“厚植台日友好” 台網友:好個啥?

分享到:
2021-02-16 19: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6日電 據台媒15日報道,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受邀首度赴台舉辦特展。報道稱,由於奈良美智很喜歡巧克力,加上剛好碰上西方情人節,主辦單位特別準備了巧克力小籠包以及珍珠奶茶給他當飯後甜點。

  奈良美智14日晚入境台灣並住進防疫旅館進行14天隔離。隨後,他在推特發帖稱收到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署名的信件,內容提及台灣除了濃厚的人情味,還有許多美味的小吃和點心,“在您居家隔離的這段日子,我特地挑選了幾樣地道的台灣小點,希望你會喜歡!”。此外,蔡英文還不忘宣稱“這更加厚植台日友好的情誼”。

奈良美智推特截圖
奈良美智推特截圖

  對於蔡英文“厚植台日友好的情誼”一說,有島內網友表示,明明是藝術界的文化往來,應該是要說兩地藝術新靈感的激發,而且人家又不是外交官,“‘台日友好’個啥?”也有臉書網友諷刺,“當台灣漁船被日本巡邏艇追捕時,政府卻像不存在一樣。”

圖源:社交網絡
圖源:社交網絡

圖源:社交網絡
圖源:社交網絡

  正如網友所不滿的,一場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就能被台當局吹成“台日友好”,到了政治問題上,台當局對待日本更是媚態十足,屢犯“軟骨病”。

  去年6月,日本石垣市要將釣魚島改名為所謂“登野城尖閣”。面對日本如此挑釁行為,台灣民進黨官員卻紛紛噤聲了。儘管島內輿論一再點名民進黨當局官員應對日方表達抗議,但民進黨當局只派發言人出面,發表了一些不溫不火的“立場”,還一再強調台日友好關係,對日本的挑釁行為隻字不提。

  其實,在對待日本的態度上,民進黨內部向來是上下一心。早前推動台灣“新南向政策”時,蔡英文聲稱期待和日本有更多合作,還多次用日語發文,表示“感謝日本政府鼓舞人心的支持”;台灣立法部門前負責人蘇嘉全曾在訪日時媚態十足地說“台日如夫妻,日本哭台灣哭,日本笑台灣笑”;台灣外事部門前負責人吳釗燮更是在公務上稱“日本駐台代表”為“大哥哥”,自稱“小弟”。

  正如香港《紫荊》雜誌此前評論文章所指,台灣政客為了維持自身在“反中”格局裡的既得利益,始終標榜“台日友好”,只為求得日本的“關愛”。

  然而,台當局的“跪舔”,真的換來了所謂的“台日友好”嗎?

  據環球網此前報道,去年6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進入下半場,一些國家和地區都開始列出准許入境地區的名單。台灣自詡“防疫模範生”,且自認跟日本有“過命交情”,卻也未進入日本的首波解禁名單。而此前,更是發生過日本軍機公然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攔截並迫使台方飛測機折返事件。

  不僅如此,台當局不久前妄想通過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促進台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台媒對此痛批,稱民進黨當局妄想與日本“談判”,卻全無資本和籌碼,白白地“先投降再上桌”,連累島內民眾不幸吞食核食,最後只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編輯:WANGYAO】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