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接連兩天就新冠疫情源頭抹黑中國,英國首相意欲何為?

分享到:
2021-02-16 17:4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就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在華工作情況“聲援”白宮後,約翰遜還在繼續“攪和”?

  繼續無視世衛專家組多次肯定中國展現透明度的事實,據路透社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當地時間15日宣稱,世界大國應簽署一項有關大流行病的全球條約,以確保“適當的透明度”。與白宮近日表態如出一轍的約翰遜,還毫無根據地再次把新冠疫情源頭指向中國。

路透社:約翰遜稱,世界需要簽訂大流行病條約來確保透明度

  約翰遜15日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將熱衷於達成一項有關流行病的全球條約,以便簽署各國同意分享相關數據。

  在被路透社記者問到想采取什麽樣的行動來提高透明度時,約翰遜說:“我認為世界需要看到的是關於我們如何追蹤有關人畜共患大流行病數據的普遍協議……我們希望就透明度問題達成一項共同協議。”

  “我認為我們在過去幾個月中看到的有吸引力的想法之一,是關於全球流行病條約的提議,簽署國要確保他們貢獻了所擁有的全部數據,我們才能夠徹底弄清發生了什麽,並阻止它再次發生。”約翰遜還說,“這是明智的做法。”

  而當被路透社記者問到,他認為誰應當為新冠疫情源頭信息缺乏透明度負責時,約翰遜則宣稱:“我認為,很顯然大部分證據似乎表明,疫情起源於武漢。”“因此我認為,我們都需要盡可能多地了解這是如何發生的,了解人們在問的人畜共患問題。我認為我們需要盡可能多的數據。”他繼續說道。

  約翰遜的說辭,與其前一天“聲援”白宮的立場並無二致。

  約翰遜14日接受美媒采訪時表示,他與美國總統拜登密切合作的優先事項,將是領導“全球協調行動,徹底查明”疫情真相,約翰遜說,他“完全支持”拜登政府於此前一天發表的聲明,該聲明宣稱對中國可能幹預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病毒起源“深表關切”。

  2月13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發表聲明,公然對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在中國部分的工作提出質疑,並呼籲中方公布疫情早期數據。

  對此,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反擊稱,世衛組織是國際衛生領域的多邊權威機構,不是想來就來、說走就走的遊樂場。美方近年來的所作所為極大損害了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多邊機制,極大妨礙了抗疫國際合作。現在美方卻表現得好像什麽都沒有發生過一樣,甚至對其他始終支持世衛組織的國家和世衛組織本身橫加指摘,這樣的行為如何取信於世界?希望美方能以最高標準自律,切實展現嚴肅、認真、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承擔起相應責任,以實際行動支持世衛組織工作,為國際抗疫合作作出應有貢獻。世人將拭目以待。

  此前,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與中方專家一道在中國武漢開展病毒溯源交流合作,多位專家組成員在接受國際媒體采訪時為中方的開誠布公點贊。溯源合作再次彰顯中國在攜手抗疫方面開放、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本月5日也表示,中方始終堅持開放透明的態度,同世衛組織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的溝通合作。“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專家組國際專家自1月28日結束集中隔離以來,與中方專家一道進行了實地考察,並就共同關心的科學問題進行了多輪科學專業坦誠的交流。中國政府為此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協助,世衛方面及國際專家對此也給予了積極評價。”

  世衛組織派出的國際專家組於1月14日抵達武漢,與中方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共同開展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國部分工作。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月12日表示,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已完成全球病毒溯源中國部分的工作,報告的最終詳細版本將於未來幾周內公布。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