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印部隊脫離接觸時,解放軍讓印方大吃一驚

分享到:
2021-02-15 09:1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據印度媒體《印度斯坦時報》2月12日報道稱,本周三(2月10日)早上,中印兩國軍隊根據雙方達成的共識,開始在所謂的“東拉達克地區”按計劃脫離接觸,同步撤離。報道中,印度媒體表現出了一個“奇怪的關註點”稱,解放軍在差不多一天的時間裏就能調走200多輛主戰坦克,並調來100多輛重型車輛運兵,如此快速的部署能力讓印度軍方高層感到驚訝。

  《印度斯坦時報》報道稱,中印兩國軍隊在所謂的“東拉達克地區”對峙九個月後,印度陸軍的裝甲部隊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線部隊於本周三(2月10日)早上開始從凍結的班公湖南北兩岸後撤,為恢復這一地區的和平與安寧鋪平了道路。

  報道還稱,截至周四,解放軍已經從班公湖南岸撤出了200多輛主戰坦克,並調集來了不少於100輛重型車輛,將一線部隊從班公湖北岸的一個地區運送到另一個地區。中國如此快速的撤離、部署速度讓印度軍方高層和國家安全官員感到驚訝。

  報道援引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印度政府高級官員的話稱,經過包括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和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在內的多名印度政府官員與中國官方的幾輪談判,雙方達成了協議。中印兩國軍隊在班公湖地區的脫離行動於本周三(2月10日)早上9點開始。報道中,莫迪政府的另一名高級官員則表示,“中國在周三開始的撤離行動中展現的速度顯示了他們的部署能力,這是一門軍事藝術。印度方面也撤走了裝甲部隊,但同時準備好了應急計劃,以防出現最壞的情況”。

  這名官員補充稱,截至本周四晚上,“東拉達克”的脫離行動正在進行,雙方都感到滿意,目標是恢復“東拉達克”地區1597公裏實際控制線的原有狀態。報道還稱,這名官員同時指出,印度能夠說服中國,“這個誇耀擁有世界上最大常備軍的國家和正在掘起的超級大國,回到他們的永久大本營,這並不是什麽成就”。

  此前,據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月10日發布消息說,根據中印雙方第九輪軍長級會談達成的共識,中印兩軍位於班公湖南、北岸一線部隊於2月10日開始同步有計劃組織脫離接觸。當天,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應相關問詢時也表示,根據中印兩國外長莫斯科會晤和雙方第九輪軍長級會談達成的共識,中印兩軍一線部隊於2月10日開始在班公湖地區同步有計劃組織脫離接觸。希望印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嚴格落實雙方達成的共識,確保脫離接觸進程順利實施。

  此前,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兩軍目前同意脫離接觸是高層層面達成政治共識的一種具體落實,因此一線人員在戰術層面會嚴格執行,出現反復的概率不大。”但在實際實施過程中,兩軍脫離接觸是個非常復雜的議題,具體實施必須取決於一線部隊。因為只有一線指揮員熟悉對峙前線己方的哨所布置、巡邏路線安排、地貌地形等等。接下來,中印雙方會根據雙方共識和計劃安排,組織一線人員逐步脫離接觸,而近來隨對峙所修建的各自一些相應設施也會對應拆除。“雙方還會加強實地觀察、監督,比如動用一線相關人員、動用觀察設備、航空器去評估對方是否履行約定,進而再推進下一步行動,直至最終脫離接觸。

  自去年5月開始,印方在邊境地區頻繁越線活動,直接侵犯中方實控地區,企圖蠶食中國領土,不斷制造摩擦。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月8日在回應印度政府官員的相關言論時就表示,長期以來,印方在邊境地區頻繁越線活動,企圖蠶食中國領土,不斷制造爭議摩擦,這是中印邊境局勢緊張的根源。我們敦促印方認真落實雙方達成的共識和簽署的協議協定,以實際行動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