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馬英九連續兩天喊話蔡英文:大陸若提供疫苗,不要馬上拒絕

分享到:
2021-02-14 11:5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牛年春節才過兩天,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便已兩度喊話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若大陸有意願向台灣提供疫苗,“不要馬上拒絕”。然而,這個建議卻令民進黨方面“跳腳”,狠批馬英九“抱大陸大腿”,馬英九辦公室也立即做出回擊。

  兩天兩度喊話蔡英文:別拒大陸疫苗

  據台灣媒體《中時電子報》13日報道,大年初二,馬英九遵循往例,一早前往苗栗縣通霄鎮馬家莊祭祖。今年受疫情影響,祭祖排長龍的景象不復存在。談及疫情升溫、各國瘋搶疫苗,馬英九認為台灣雖然已經買到疫苗,但是疫情變化很大,希望台灣能順利取得疫苗,但萬一有變化,民進黨當局也應該要有應變計劃。

  報道稱,他強調,“不是要接受大陸的疫苗,而是不要立刻拒絕”,應保持彈性,萬一有需要可以用。

  目前台灣的兩岸貿易法規未開放來自大陸的疫苗,民進黨當局明里暗里貶損大陸疫苗質量。對此,馬英九指出,若要使用大陸疫苗,當然要先克服法律上的障礙,“這不是不能克服,而是看有沒有這份心”。

  就在一天前的大年初一,馬英九前往台北市百年古剎行天宮參拜時,也曾喊話蔡英文稱,若大陸有意願向台灣提供疫苗,“不要馬上拒絕”。當時,馬英九還呼籲蔡英文、台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台衛生部門負責人陳時中,不要再稱呼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此外,還應推動兩岸共同防疫的合作協議。

  “綠委”跳腳,馬辦回擊

  不過,對於馬英九的呼籲,民進黨方面十分不滿。“聯合新聞網”稱,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馬英九在過年的時候出來“刷存在感”,聲稱他“居心叵測”,“抱大陸大腿”。

  除了陳亭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3日在臉書上聲稱,馬英九替新冠肺炎名稱要求台灣,卻不曾為對大陸在國際“打壓”台灣說過重話。

  王定宇還稱,馬英九無視大陸疫苗“瑕疵”,“這麽會替大陸要求台灣,可見鼠年剛過,但是這種‘飼老鼠咬佈袋’還在啊!”(閩南俗語,意為養了老鼠,老鼠反過來把主人的布袋咬破。意在提醒人們得睜大眼睛,看清對方的真面目)

  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回擊稱,過了一個年民進黨“逢中必反”“逢馬必反”的壞毛病一點都沒有改變。他反問,如果提到大陸疫苗就是在抱大陸的大腿,那民進黨抱了美國大腿這麽久,抱得這麽賣力,怎麽到現在為止,台灣的疫苗採購還那麽困難呢?

  13日,馬英九辦公室也回擊說,王定宇大過年就在胡說八道、無中生有,已涉及誹謗造謠。“美國總統拜登要求聯邦政府,不要再以‘病毒起源的地理位置’稱呼新冠肺炎;蔡英文也改稱為‘新冠病毒’,而王定宇卻大唱反調,仍在挑撥民粹、操弄‘仇中’,到底是何居心?”

  “有關兩岸合作防疫及疫苗等議題,馬英九日前受訪時已說得很清楚,但王定宇卻刻意扭曲馬英九的言論。屢屢造謠抹黑,反映出王定宇的人格與問政質量,馬英九辦公室呼籲台灣選民要睜大眼睛,勿再受騙上當,也請王自行承擔相關法律責任。”馬英九辦公室表示。

  針對大陸是否可能通過紅十字組織向台灣捐贈新冠疫苗,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27日曾回應表示,隨著大陸新冠肺炎疫苗加快生產並開始大規模接種,近一段時間,確實收到很多台灣同胞反映希望能在台灣接種大陸疫苗。目前大陸各地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工作有序實施,對包括大陸台胞在內的符合條件的民眾,都會作出妥善安排。多位台胞受訪表示,對大陸疫苗有信心,願意盡早接種。

  朱鳳蓮還表示,台防疫部門負責人多次表示“不會使用大陸疫苗”,所以這個問題確實存在障礙,主要是政治障礙。台灣一些人拒絕大陸疫苗,總要編織各種借口和謊言,為一己政治私利而損害台灣民眾生命健康。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