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美元首除夕通話,外媒註意到這些細節

分享到:
2021-02-12 10:29 | 稿件來源:海外網

【字號:

  2月11日中國農歷除夕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兩國元首就中國牛年春節相互拜年,並就雙邊關係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多家美國主流媒體註意到,此次通話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兩國元首首次通話。有分析認為,在中國人民歡度新春佳節之際,中美兩國領導人通話標誌著直接溝通的新起點,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期望,也契合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合適的時機”

  《紐約時報》註意到,盡管這是習近平與拜登成為各自國家領導人以來的首次對話,但他們二人相識甚深,在奧巴馬任職期間就建立了友好關係。

  從兩國外交關係的建立,到冷戰結束時中美關係經歷波折,元首互動始終是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一位長期研究中美關係的學者表示,兩國領導人對中美關係的引領,始終是處於轉折時期的中美關係能夠保持建設性方向發展的根本前提。

  自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兩國元首何時通話一直受到輿論高度期待。此前,在接受美媒采訪被問到計劃何時與中國領導人通話時,拜登曾表示在等待“合適的時機”。

美國Politico新聞網站稱,“沉默被打破”

  除夕顯然是一個合適時機。

  “兩國領導人之間長達數周的沉默已經結束。”美國Politico新聞網站寫道。《日本經濟新聞》註意到,拜登在通話中特別提到,向中國人民拜年,祝願中國人民春節快樂、繁榮發展。

  專家分析,兩國元首在中國春節這個表達良好祝願的節日通話,拜登向中國人民拜年,一定程度上釋放出拜登政府改善中美關係的善意。

  “行動上務實”

  對於這通除夕通話,美聯社報道稱,中美兩國元首進行了深入而坦誠交流。

  過去幾年,由於上屆美國政府實行極端錯誤的對華政策,中美關係遭遇了兩國建交以來前所未有的嚴重困難。美國廣播公司(ABC)註意到,拜登承諾對中國采取與特朗普不同的態度。路透社援引拜登的表態,用“務實、冷靜、清晰”加以概括。

多家媒體註意到,拜登承諾對中國采取與特朗普不同的態度

  《洛杉磯時報》援引周三晚向美國媒體提前預告這一通話的美國政府匿名高級官員的說法稱,雖然美國政府普遍同意特朗普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的觀點,但也承認特朗普四年任期“耗盡了美國的核心力量資源,讓美國處於一個更弱勢的地位”。

  專家表示,“語言上強硬,行動上務實”是拜登作為一個“政治老手”的特點,也將成為美國政府今後一段時間對華政策的主基調。一方面,會兼顧美國國內對華強硬的輿論需求;另一方面,在新冠疫情、氣候變化、核不擴散等議題上也會更多表達跟中方合作的願望。

  中美對抗將是“災難”

新加坡《聯合早報》註意到,“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一場災難”

  “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一場災難”,印度《經濟時報》、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等外媒均以此為題,大篇幅報道中美兩國元首通話內容。

  一段時間來,世界多國政要紛紛呼籲重啟中美關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近日召開記者會上表態說,“我希望能看到美國和中國重啟雙邊關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不久前也呼呼北京與華盛頓緩解緊張關係,此事利害關係重大,雖然困難重重,但對中美來說,調整兩國的互動基調、避免一場漫長衝突為時不晚。

  中美重新相向而行是世界的期待。埃及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努爾漢·謝赫表示,中美關係發展將對全球政治、經濟產生深遠影響。人們期望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這將對全世界有利。法國中國問題專家索尼婭·布雷斯萊說,中美關係的穩定對中美兩國人民、對世界人民都是福音。

  有分析認為,中美元首通話後,中美之間在特朗普時期被中斷的對話機制有望重建,這讓世界“松了口氣”。新加坡《聯合早報》稱“恢復交流絕對是件好事”。

  (原標題:海外網深一度:中美元首除夕通話,外媒註意到這些細節)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