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春晚這個C位,牛!

分享到:
2021-02-12 09:50 | 稿件來源:中新網

【字號:

  2021年的春晚舞台,群星熠熠,但站上C位的卻是一件穿越千年的“國寶”。

  2月11日晚,農歷春節除夕夜,流失海外近一個世紀的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作為2020年回歸祖國的第100件流失文物,亮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與全國人民共迎新春、歡慶團圓。

央視春晚截圖

  太原天龍山石窟開鑿於北朝晚期至隋唐時期。其中的佛像具有神態高雅、體態豐滿、姿態優美的特征,被認為是外來藝術向中國石窟藝術轉變時期的典型作品。

  遺憾的是,在經歷隋唐興盛後,天龍山石窟到宋元時逐漸衰落。20世紀初,天龍山石窟被重新發現,開始受到國外學者關註並引發搜藏熱潮。

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國家文物局供圖 羅征/攝

  在這樣的背景下,石窟中殘存的佛像進一步遭到破壞。20世紀20年代,在外國古董商驅動下,天龍山石窟遭到大規模盜鑿,超過240尊雕像被盜,幾乎所有造像頭部,甚至造像全身被盜運境外,現收藏於日本、歐美博物館以及私人手中,破壞程度在中國石窟寺中最為慘烈。

央視春晚截圖

  2020年9月14日,國家文物局監測發現,日本東瀛國際拍賣株式會社擬於東京拍賣一尊“唐 天龍山石雕佛頭”,疑似山西省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在歷史上流失的文物。經組織鑒定研究,判斷應屬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佛龕主尊佛像的被盜佛首。

  國家文物局啟動追索機制。2020年12月12日12時,佛首安全運抵北京,當日點交入庫,佛首重回祖國懷抱。

  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獲悉,佛首將於2月12日(大年初一)起,在北京魯迅博物館“鹹同斯福——天龍山石窟國寶回歸暨數字復原特展”中展覽展示。特展將延續至3月14日。

  而這只是近年文物回流的一個縮影。

  近代以來,在戰亂動蕩的環境下,大量珍貴文物流失海外。

  從1949年至今,相關部門通過執法合作、司法訴訟、協商捐贈、搶救征集等方式,已促成了300余批次、15萬余件流失海外中國文物成功回歸。其中不乏伯遠帖、五牛圖、圓明園青銅虎鎣、圓明園獸首銅像、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等珍貴文物。

  民國時,《中秋帖》《伯遠帖》被清遜帝溥儀攜出紫禁城,其後幾易其手,輾轉至香港。

資料圖:2019年,觀眾參觀《伯遠帖》(王珣《伯遠帖》卷,晉代,故宮博物院藏)。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1951年10月,文物圈中傳出兩帖即將詢價出售的消息。當年底,時任文化部文物局副局長的王冶秋奉命偕同故宮博物院院長馬衡等人星夜兼程,南下談判,最終成功購回國寶,入藏故宮博物院。

  事實上,新中國成立之後,為避免國家永失珍寶,在周恩來總理親自關心下,就由文化部文物局建立“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為中國人民“追”寶。秘密小組還成功征集了宋徽宗趙佶《祥龍石圖》等許多珍寶。

  進入新時代,文物回歸漸成大勢。圓明園虎鎣、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等等,一批批珍貴文物陸續回歸祖國。2020年,盡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我們依然迎回了諸多文物。

資料圖:2019年,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被成功追索,重新回到祖國。據了解,“曾伯克父”青銅組器一組8件,包括1鼎、1簋、1甗、1霝、2盨、2壺,品類豐富,保存完整,從形制、銘文、紋飾、鑄造等方面均體現出典型的春秋早期青銅器的時代風格,體現了中國古代高超的青銅器鑄造工藝。 國家文物局供圖

  2019年回國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是中國近年來在國際文物市場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實施跨國追索的價值最高的一批回歸文物。

  2020年12月1日,“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在圓明園正覺寺舉行。中國國家文物局正式將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海澱區圓明園管理處收藏,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資料圖:2020年12月1日,“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在北京圓明園正覺寺舉行。國家文物局正式將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海澱區圓明園管理處收藏,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從牛首、虎首、猴首的國企競拍,到馬首、豬首的華商捐贈,再到鼠首、兔首的外國友人返還,圓明園獸首從星散到重聚,輾轉走過的,正是一條中國流失文物回歸之路。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曾這樣說,“流失海外中國文物是中國文化遺產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文物的聚散回歸,與國家治亂興衰息息相關。”

  “文化興國運行,文化強民族強。”在春晚現場,張國立說道,“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愛護守護我們的文化遺產,讓我們人類文明的共同財富能夠世世代代流傳下去。”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