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牛年第一張罰單開給BBC,中國發出清晰信號!

分享到:
2021-02-12 09:47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中國不接受假新聞。

  2月12日零時,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官網發布消息稱,經調查,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道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相關專家在接受《環球時報》采訪時認為,此舉發出一個清晰信號:中國不接受假新聞。而BBC對華的造謠是西方一些“反華勢力”對華輿論戰、超限戰的一部分,讓BBC無法落地只是反制行動之一,但並不是唯一或最後的行動。

  BBC節目在中國大陸境內將完全無法被接收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四新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BBC在中國境內落地是在《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框架下運行的。此前,中國境內一些酒店等場所可以接收到BBC的信號,不能落地意味著大陸境內不再會提供BBC世界新聞台信號的本地解析服務,BBC節目在中國大陸境內將完全無法被接收到。

  2004年施行的《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第三條規定,經廣電總局批準,境外衛星電視頻道可以在三星級以上涉外賓館飯店、專供境外人士辦公居住的涉外公寓等規定的範圍及其他特定的範圍落地。同時,在第四條中也列明“申請落地的境外衛星電視頻道所播放的內容不違反中國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第十二條規定,經批準落地的境外衛星電視頻道,禁止播放“危害中國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煽動中國民族分裂、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侵害中國民族風俗習慣”等內容的節目。而第十六條則明確提到,經批準落地的境外衛星電視頻道違反本辦法規定,情節輕微的,由廣電總局給予警告,要求其陳述情況和糾正;情節嚴重的,暫停其特定內容傳送、暫停或取消有關頻道落地資格。

  王四新認為,在春節這個時間點高調宣布對BBC世界新聞台的決定措施是中國在亮明態度,肯定會引起更大的關註。

  為什麽會被關?BBC已變成一個虛假新聞制造機構

  BBC近年頻頻通過毫無底線的手段抹黑、汙蔑中國。例如,在涉疆報道中,BBC扮演著“反華急先鋒”的角色,其本月2日一篇報道宣稱“中國新疆‘再教育營’中的婦女遭到系統性強奸和酷刑”,引發多家西方反華媒體跟風炒作。不過,《環球時報》記者調查發現,該報道的“主人公”之前曾多次接受西方媒體采訪,其說法明顯前後矛盾,且近六個月裏,BBC的涉疆報道有約3/4並未署名。1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京舉辦的第四場涉疆問題新聞發布會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徐貴相直斥:“西方一些反華勢力已經站在2500萬新疆人民的對立面,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站在了人類道義和良知的對立面。”

  在疫情報道上,BBC也是毫無底線。在今年1月一個“重返湖北”的疫情視頻報道中,BBC不僅“移花接木”還“夾帶私貨”,其采訪鏡頭配上了一段警方“用網蒙頭拘捕民眾”的畫面,營造出一幕中國防疫部門“暴力執法、侵犯人權”的場景。然而事實上,這段視頻來自於去年疫情期間的一次高速反恐演練,BBC所報道的是徹頭徹尾的假新聞。BBC的目的非常明顯,即通過這一惡意剪輯,極力描繪一番“中國掩蓋疫情”的場景。

  此外,每當中國媒體援引世衛專家和國內外科學家的研究,認為疫情有可能多點多地暴發,或建議為更好地應對疫情,可在全球進行溯源合作時,BBC都將此指稱為“中國官方在推動虛假敘事”。據中國外交部網站4日消息,外交部新聞司有關負責人近日已就BBC播出涉新冠肺炎疫情假新聞,向該媒體駐京分社負責人提出了嚴正交涉,要求對方停止蓄意抹黑攻擊中國,遵守新聞職業道德,並就涉華假新聞向中方作出公開道歉。

  然而,BBC在其推特賬號上做出回應時卻仍不悔改,聲稱自己“拒絕接受有關於虛假新聞或存有意識形態偏見的指控,這些指控都毫無根據”。這一回應隨即遭到大批網友的嘲諷,他們把BBC三個首字母改成了“偏見廣播公司”(Biased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裏,BBC的所作所為對中英關系造成了明顯的傷害,尤其是其對中國抗疫的歪曲報道。“新冠疫情是包括中英民眾在內的全世界普遍關註的話題,是影響到所有人健康和根本利益的大事,既重要又敏感。BBC卻在這件事上不斷操弄輿論,挑動西方的恐華、仇華情緒,進而讓這種情緒進一步推動西方政府對華采取對抗甚至敵對立場,這是非常危險的。”

  “BBC已經變成一個虛假新聞制造機構,它預設立場來做選擇性的報道,服務於在中國制造民族分裂的非法組織。”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沈逸如此定義BBC所作所為的性質。

  8日,中國駐英使館馬輝公使視頻約見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采編部主任芒羅,就該台近日涉疫、涉疆假新聞提出嚴正交涉。馬公使指出,該台近日頻繁就涉疫、涉疆議題播發不實報道,無端抹黑詆毀中國國家形象,充斥嚴重的雙重標準和深刻的對華意識形態偏見,嚴重偏離該台所標榜的客觀、平衡、公正的新聞報道原則,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對自身聲譽造成巨大損害。馬公使還闡述了中方在涉疫、涉疆問題上的政策立場,要求BBC切實履行媒體應盡職責,遵守新聞職業道德,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立即更正錯誤,摒棄對華意識形態偏見和雙重標準,客觀、平衡、公正報道中國,取信於中國人民。

  關停信號,就是發出清晰信號:我們不接受假新聞

  “反華的情緒正在英國穩步累積”,英國著名學者馬丁·雅克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將這場“運動”比喻成一場“針對中國的十字軍東征”,而這其中除了一些反華智庫,BBC和《衛報》等一些媒體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而新疆和香港是這場英國對華“東征”最主要的兩個維度。他表示,事實上,英國的反華情緒和動作從2016年就已逐漸開始,未來情況還可能更糟。“英國自脫歐公投後,其政治重心就已日漸向右翼偏移,而這個過程還在繼續。在離開歐洲後,英國將更加依賴和美國的關系。回望過去,2014到2016的‘中英黃金時代’,竟好像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李海東認為,英國政府正在探討正式加入美日印澳“四方對話”機制,這一機制被認為意在打造制約中國的“亞洲小北約”。而在香港、新疆等涉及中國內政問題上,英國方面近期也出台了非常惡劣的政策。BBC近期的表現頗有為英國政府“重返亞洲”、在“後脫歐時代”重新塑造國際定位,以及轉移英國國內不滿情緒制造輿論配合的意味。但拋棄和中國的務實合作最終只會讓英國自食苦果。BBC如今嘗到了“苦果”的滋味,王四新認為,對BBC的懲罰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它已開始“毫不偽裝地反華”。沈逸也表示,對BBC信號關停的懲罰力度是恰如其分的,“我們沒有把BBC的所有技術都趕出去,或者取消其落地報道權。關停信號,就是發出一個清晰信號:我們不接受假新聞。”

  沈逸認為,中國已經充分提供了相應的采訪條件,BBC不是因為采訪條件不足而進行揣測,而是在用中國提供的開放條件撒謊,“不是因為妳不讓它報道,它才抹黑妳,而是它在制造針對妳的假新聞。這個時候如果不做任何回應,就代表可以容忍任何人以這種方式對中國進行抹黑。”

  中國是否會采取進一步的措施,比如驅逐BBC的記者?李海東認為,如果BBC依然在新疆、疫情、香港等議題上繼續造謠,抹黑中國,那麽中國不排除會采取更徹底的制裁,比如驅逐BBC在中國大陸的記者,“讓其無法落地只是反制行動之一,但是並不是唯一,或者最後的行動。”

  國際知名媒體淪為意識形態鬥爭工具

  “BBC對華的造謠與抹黑是西方一些‘反華勢力’對華輿論戰、超限戰的一部分,媒體只是充當了‘馬前卒’。”“國家安全管理的決策體系基礎科學問題研究”課題組成員、武漢大學信息資源研究中心博士後李白楊認為,反華“敘事”潮流形成的根本原因是近年來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西方一些反華勢力害怕中國的成就會對西方的政治制度、社會思想造成影響,因此不惜以詆毀、造謠甚至資助國際“反華勢力”等形式對中國進行抹黑,具有強烈的意識形態對抗色彩。

  “這種潮流造成了BBC這樣的老牌知名媒體也偏離了中立、客觀的路線,他們的選題具有明顯傾向性、他們的所謂‘證人’、‘證言’的背景基本屬於反華勢力,他們的拍攝方法被稱之為‘BBC陰間濾鏡’,他們的媒體調性也從國際知名媒體淪為意識形態鬥爭工具。”李白楊說。

  在此前的采訪中,沈逸曾表示,不要期望中國通過一定路徑和方式走近國際舞台中央時,能獲得構建舞台的那些國家承認或公平公正對待,因為少數西方國家制定國際規則時,目的就是沒有人通過這套規則進入國際舞台中央,所以中國接近的時候,西方世界對中國掘起的反應是“中國不遵守規則”。“對於一些西方國家來說,妳遵守規則妳就不可能發展,妳發展了就代表妳沒遵守規則,所以妳一旦掘起了,發展越快,妳在國際社會上得到的評價就越負面。”

  對於這股潮流應該如何應對?李白楊在對BBC假新聞進行大數據分析時發現,在新媒體中有許多批評BBC的聲音,這些聲音來自英美學者、記者,他們用自己總結的證據去批評BBC說謊,“這也說明西方傳統媒體已不能像過去那樣完全壟斷和操控輿論了。”他還表示,相關新聞的輿論陣地已出現分化,支持、轉發BBC假新聞的一般都是來自西方世界的BBC“盟友”,而第三世界國家的媒體對於此類存疑的文章是慎重處理的,“也反映出第三世界國家對西方媒體假新聞的反感和畏懼,反感的是虛偽的作風、畏懼的是針對中國這樣的大國尚且可以為所欲為,當這些媒體對付小國時是具有壓倒性優勢的。因此,除了西方有正義感的媒體,第三世界的媒體也應站在一起共同反對此股‘逆流’。”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