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南非有意轉賣阿斯利康疫苗,並計劃購買中國疫苗

分享到:
2021-02-11 16:5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因療效不理想而被緊急叫停後,英國阿斯利康疫苗在南非一下子變為“棘手貨”。如何處理囤積的阿斯利康疫苗,成為了南非衛生部的大難題。

  當地時間2月10日,南非衛生部長姆赫茲(Zweli Mkhize)表示,科學家們仍在研究如何處理,目前有兩種方案:轉賣或用來與他國其他疫苗交換;或者用於醫學研究。

  此外,南非將在下周起為其公民接種美國強生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同時正與中國國藥集團就購買疫苗一事進行洽談。姆赫茲還透露,美國莫德納、輝瑞、和俄羅斯“衛星V”疫苗也在南非的考慮名單中。

路透社:南非想和其他國家換疫苗

南非媒體:南非正與中國疫苗商洽談

  綜合路透社、美聯社等媒體10日報道,南非衛生部長姆赫茲在當天新聞發布會上說,將於下周起為該國衛生工作者接種美國強生公司的疫苗。南非官員此前表示,該國已獲得900萬劑強生公司生產的單劑疫苗。

  此前,南非曾購置100萬劑英國阿斯利康疫苗,這批疫苗的有效期為4月30日。然而研究顯示,阿斯利康疫苗只能給南非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的中度和輕度感染者提供“最小程度的保護”,功效僅為10%。為此,南非在2月7日宣布“暫停在本國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至於閑置的阿斯利康疫苗如何處理,姆赫茲稱,科學家們仍在研究如何處理,目前有兩種方案:轉賣或用來與其他國家“物物交換”,換取另一種新冠疫苗;或者用於本國醫學研究。

  “為什麽不把阿斯利康賣給其他國家?這是一個選擇……我們會考慮的。首先,我們的科學家會告訴我們用它做什麽(研究)。”他說,如果南非無法在有效期前使用完這些疫苗的話,將試著和世衛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商議,用它們和其他國家交換別的疫苗。

  由於相同疫苗在世界各地的價格不同,目前還不清楚出售或互換將如何進行,也不清楚英國阿斯利康公司和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是否同意這樣的舉動。目前,兩家公司拒絕向路透社置評。

  值得一提的是,強生疫苗只被批準在南非進行研究,實際上還沒有被授權在任何國家廣泛使用,因此引發部分衛生工作者的擔憂。但姆赫茲向公眾保證,強生公司的疫苗是安全的。他指出,到目前為止,這種疫苗已經在4.4萬人身上進行了測試。

  另外,姆赫茲還表示,為應對變異病毒肆虐的嚴峻疫情,南非政府在今年年底之前為大約400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這大約占該國人口的三分之二。為此,南非部長級咨詢委員會將在未來一兩周內就如何處理阿斯利康疫苗給出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意見。

  他還補充說,政府也已經從美國輝瑞公司獲得了用於衛生工作者的劑量,同時正與中國國藥集團等其他疫苗生產商就購買疫苗一事進行洽談。

  另據南非媒體“news 24”10日報道,姆赫茲只說南非有計劃從中國國藥集團購買200萬劑疫苗,但因為雙方的“非公開協議”,故並未透露更多細節。他說:“我們(衛生部)正處理價格問題,同時在向醫療衛生產品管理局申請。”

  姆赫茲還透露,美國莫德納(Moderna)和俄羅斯“衛星V”疫苗也在南非的考慮名單中。“我們已經進入了對俄羅斯疫苗制造商進行評估和接洽的後期階段,與國藥集團的接觸也將繼續進行。”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月11日13點,南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逼近150萬例,達到1482412例;累計死亡病例多達47145例。

  目前,南非已經出現了多種變異病毒,包括可導致此前感染過新冠的患者再度感染的501.V2突變株。多項實驗的數據表明,南非發現的病毒變體可能會對新冠疫苗的有效性產生不利影響。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