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進入火星軌道

分享到:
2021-02-11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 2月10日晚上,在歷經近7個月的太空飛行後,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飛抵火星,并成功實施捕獲制動,精準進入環火軌道,正式開啟了環繞火星階段的探測任務,這標誌著中國首次自主火星探測任務“繞、落、巡”三大目標中的“環繞”目標順利達成。

  捕獲制動,就是通過發動機推力減速控制,來降低探測器的速度,使其能夠被目標星體的引力所捕獲,這一動作也被形象地稱為“剎車”。作為火星探測任務中技術風險高、技術難度大的環節之一,關係著整個工程任務的成敗。近火制動的機會只有一次,如果“天問一號”錯過了,下一次合適的窗口期在2033年。

  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由地火轉移階段進入火星捕獲階段後,“天問一號”環繞器攜帶的中分辨率相機、高分辨率相機等,陸續開始工作,對火星開展多維度探測。

  進入環火軌道後,“天問一號”還要進行平面機動以及多次“剎車”,以保證能夠在預定時間、預定地點完成著陸巡視器的著陸。計劃於2021年5月至6月擇機實施火星著陸,開展巡視探測。

  自去年7月23日成功發射以來,“天問一號”探測器已累計飛行202天,完成1次深空機動和4次中途修正,抵達火星時飛行里程約4.75億千米,距離地球約1.92億千米,各系統狀態良好。

  據BBC報道,2020年被稱為“火星年”,因為地球和火星距離最近,發射火星探測器需要的燃料最少。這個發射窗口每26個月出現一次。就在“天問一號”進入環火軌道前,阿聯酋火星探測器“希望號”2月9日成功進入火星軌道,美國“毅力號”計劃18日著陸。

  (原標題:中國“天問一號”順利進入環火軌道開啟探測任務)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