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法國精英警告,美國大學的“進步”理論將削弱國家認同

分享到:
2021-02-10 15:5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紐約時報》9日拋出一個有意思的議題:部分法國的政治、知識精英指控,美國大學教授的社會科學“進步主義”理論正“出口”至法國,對後者的國家認同與團結構成威脅。

  報道稱,這些“進步”主張主要圍繞種族平等、女權與去殖民化等議題,在法國引發爭議。政客、學者與記者紛紛警告這將削弱法國社會。一些學者還自發組織起來,抵制來自美國大學“覺醒左翼”與“取消文化”的“污染”。

美國式理念會撕裂法國嗎?一些法國領導人就是這麽認為的,《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近期,法國國立巴黎歌劇團新上任的團長主張演員背景“多元化”、禁止在表演時塗黑臉。相關反種族歧視的做法在美國、加拿大早已出現過,但依然遭到法國右翼政客批評。

  法國發行量第二大的《世界報》將矛頭指向美國,稱雖然這名團長是德國人,但曾在加拿大工作,“浸淫在美國文化中長達10年”。

  法國國內也出現了類似在美國發生的“文化戰爭”:去年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遇害後,法國街頭發起反對警察暴力及系統性種族歧視的大規模抗議;法國年輕人參加#MeToo運動,挑戰老一輩女權主義者;穆斯林恐襲案後,法國社會也圍繞伊斯蘭與世俗國家、前殖民地移民等問題展開爭論。

  法國總統馬克龍去年10月在演講中提到,法國主動放棄了對一些學術議題的討論,令帶有意識形態化目的的外國“趁虛而入”。他點名“部分完全從美國進口的社會學理論”。

  此前,馬克龍也曾批評大學將“社會問題種族化”,是要“將共和國劈成兩半”。《紐約時報》則在開頭添油加醋地形容,馬克龍認為,這些來自美國大學的理論對法國是“生死攸關的威脅”,會助長分裂主義,侵蝕國家團結、煽動伊斯蘭教,打擊法國的知識與文化遺產。

  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當時也指責本國大學受到美國影響。它們為恐襲案兇手的行為提供解釋,相當於是“恐怖分子的同謀”。他表示,需要對來自美國的知識模式“開戰”。

  隨即,法國《世界報》刊登一封100名學者簽署的聯名信,表達對布朗凱的支持,並譴責“從北美校園轉移過來的理論”。一些法國的中右翼議員也敦促議會調查大學中“意識形態過度”的情況。

  信件簽署人之一、法國伊斯蘭問題專家吉勒斯·凱佩爾表示,在美國以“左翼意識形態”的名義影響下,法國大學中也出現了禁止討論伊斯蘭教政治化的現象。

  法國歷史學家皮埃爾·安德烈塔吉耶夫稱,美國式的黑人問題、恐伊斯蘭情緒通過“徹底人為的方式進口至法國”,描述了一副法國存在“系統性種族歧視”、“白人特權”的“虛假圖景”。

  他認為,種族問題與後殖民地問題的研究者都抱有“仇視作為白人文明的西方”的動機。

  《紐約時報》稱,與這些精英持相反立場的是更多元化的年輕人,他們認為美國的社會科學“進步”理論是認識法國殖民史、理解當下身份政治的工具。

  報道說,對於那些目睹美國影響力在世界許多角落逐漸衰退的人來說,法國人對美國大學傳授理論的激烈爭論可能令人感到驚訝。因為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場代理人鬥爭觸及了法國的殖民歷史,事關法國國家認同、權力分享等最敏感的話題。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