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英文用"國安講話"騙島內民眾,國台辦痛斥:本性暴露無遺

分享到:
2021-02-10 09:5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春節連假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月9日特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台美關系和兩岸局勢等做出四點結論,引發島內解讀。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9日回應稱,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散布“兩國論”,以歪曲事實、混淆視聽來蒙騙、麻醉島內民眾,其本性再次暴露無遺。他說,當前兩岸關系的嚴峻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如果有絲毫誠意,就應該立即放棄“台獨”立場,停止謀“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9日報道,蔡英文當天上午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後發表四點談話,包括台美關系、兩岸局勢、疫苗取得及最新病毒應對。在兩岸關系方面,蔡英文先是談了所謂的“大陸威脅”,稱台海和平穩定已經從兩岸關系的範疇提升到印太區域甚至是全球焦點,而過去一年多來,對岸的軍機及軍艦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頻繁活動,“甚至侵擾我們的防空識別區,這些動作都不利於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現狀”。對此,台灣會持續提升自身防衛力量,應對各種新形態軍事作為的挑戰。蔡英文接著話鋒一轉稱,“兩岸的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的事情,關鍵的鑰匙也在中國手上”,期待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後,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我們也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她還罕見向大陸拜年,稱“在歡慶華人世界共同的傳統佳節的時候,我們要在此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也希望能共同促成兩岸和平穩定”。

  關於台美關系,蔡英文稱雙方關系“依然穩定”,並沒有因為美國政權更替受到影響,美國拜登政府就任以來,台美關系持續穩健發展,“我們注意到這段期間,美軍機艦多次以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安全現狀遭到挑戰時的明確態度”。在疫情方面,她聲稱在疫苗取得上“確實有進展”,指揮中心8日宣布初步取得20萬劑,“雖然這個階段暫時無法跟大家報告細節,但疫苗數量跟施打順序都已在規劃當中”。

  針對蔡英文的“四點結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9日表示,對於有助於兩岸和解融冰的談話,國民黨持續表示歡迎。他同時提醒蔡英文應該留意這幾年台灣“外交”處境更加艱難,例如“邦交國”數量大幅倒退,海外設處失敗,且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以及區域經濟整合等都望門興嘆。香港中評社注意到,蔡英文在談到兩岸關系時以“北京”“中國”交替使用,且使用了“華人”一詞。此前她曾在2019年春節錄制的賀年視頻中,提到跟世界華人朋友拜個早年,今年則特別向對岸人民祝賀。文章還提到,蔡英文談“新冠肺炎”時,使用的是“疫情”。

  一些台媒因此聲稱蔡英文是在釋出善意。北京聯合大學兩岸關系研究所所長朱松嶺9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拜登上台後提出希望兩岸之間進行協商談判。蔡英文此次向大陸喊話是在假意逢迎美國,同時暗設前提,使得兩岸之間談判的共同政治基礎不存在。這種做法基本上就是在糊弄美國人,同時也是為糊弄島內民眾而惺惺作態。他說,兩岸關系此前之所以和平發展,是因為從2008年開始到2016年馬英九當局認同“九二共識”,但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刻意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使得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中斷,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一方,其所謂的“不設前提”,實質上是把“台獨”前提塞到其中去。

  值得一提的是,台“監察委員”葉大華和蕭自佑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調查新冠疫情期間滯留大陸的“小明”和“小紅”入境管制措施及權益問題。“小明”包括兩類人:一是台灣人在大陸地區生的小孩;二是台灣人的大陸配偶之前婚姻所生子女。“小紅”指的是陸配與台灣人在大陸註冊並公證,返台申請入台證、正計劃赴台面談家庭團聚時遇到疫情,但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只開放拿到居留證的陸配,新婚團聚期的夫妻因此分隔兩地。中時電子報9日稱,有別於台當局去年6月29日起開放外籍人士及外勞子女得以“觀光、一般社會訪問”以外名義申請來台,“小明”及“小紅”直到去年7月16日至9月24日,才陸續被允許分年齡入境。調查報告稱,疫情期間,陸籍及外籍人士開放入境時間存在差異,“小明”們採取分階段、分年齡開放入境也有差別對待,希望“行政院”依聯合國指引及兒童人權公約等相關規範確實檢討改進。

  (原標題:蔡英文用“國安講話”騙島內民眾,國台辦痛斥:民進黨當局本性再次暴露無遺)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