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最高檢談知識產權保護:從嚴追訴惡意侵權行為,限制緩刑適用

分享到:
2021-02-08 14:49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在知識產權檢察力度上,最高檢重申從嚴保護精神,針對有多次、惡意侵權等情形的行為人,要求依法從嚴追訴並提出限制緩刑適用的量刑建議。

  2月8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通報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推動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情況。據通報,在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上,2016年至2020年,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逮捕21400余件40000余人,批準逮捕16300多件28000余人;審查起訴30000余件65000余人,提起公訴23000余件45000余人。

  澎湃新聞註意到,去年12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將於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最高檢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副主任宋建立表示,此次修法對侵犯知識產權罪作了大幅度修改,將更多的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納入刑法規制,調整了多個罪名的入罪標準,顯著提高了法定最高刑。

  宋建立介紹,為貫徹落實刑法修正案十一,準確適用相關新規定,最高檢將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統一法律適用標準。我們將貫徹從嚴保護精神,會同最高法聯合制定辦理侵犯知識產權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及相關規範性文件,會同公安部修改侵犯知識產權刑事案件的立案追訴標準,細化刑法相關規定,規範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辦理。

  與此同時,深入分析知識產權刑事案件刑罰判決情況,制定檢察機關辦理侵犯知識產權刑事案件公訴證據審查指引,從而規範各地檢察機關在辦案中審查判斷證據的標準,推動檢察機關量刑建議更加科學合理,努力做到全面指控、精準指控。

  此外,檢察機關還將重點打擊涉及高新技術、關鍵核心技術,以及網絡侵權、鏈條式產業化有組織侵權等嚴重侵權假冒犯罪,對以侵犯知識產權為業或者侵犯知識產權犯罪鏈條中的生產制造者,以及具有多次、惡意侵權等情形的行為人,依法從嚴追訴並提出限制緩刑適用或者適用禁止令、職業禁止的量刑建議。

  在檢察聽證問題上,宋建立強調,檢察機關要根據案件具體情況,對於符合聽證條件且有聽證必要的案件,如涉及到重大技術性事項審查的案件,涉及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的案件,社會關註度高、社會影響大的案件,積極開展聽證,推進知識產權案件公開聽證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