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真正的維吾爾族眼淚”,感動推特網民

分享到:
2021-02-08 14:2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部分西方媒體忙著聯合反華勢力炮製涉疆謊言的時候,他們不會告訴外國觀眾真實的新疆在發生什麽。

  “這才是真正的維吾爾族的眼淚。”2月7日,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館領事部主任曹毅在推特貼出一條視頻。

  視頻中,維吾爾族村民們正含淚送別一名駐村幹部,有維族老人泣不成聲地上前擁抱,而這名幹部紅著眼眶,只一個勁地說著:“謝謝、謝謝。”

  曹毅寫道:“一位幹部在新疆的一個小村莊扶貧4年,工作結束後他要去烏魯木齊了。這才是真正的維吾爾族民眾的眼淚,是我愛的新疆,永遠不會因為低級的謊言而變色。”

  觀察者網查詢發現,這段視頻的主人公是巴什拉克比納木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陳誠。

視頻截圖

  視頻拍攝者郭有德在視頻平台介紹,他因參與央視百集記錄片《山河歲月》拍攝,於2021年1月前往巴什拉克比納木村,看見全村百姓在為第一書記送行,“目睹其感人情景,我急忙掏出手機拍下這段畫面,並記住了一個叫陳誠的駐村第一書記……”

  綜合人民網、《新疆日報》報道,2017年,陳誠主動申請參加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訪惠聚”駐村,前往和田地區皮山縣喬達鄉巴什拉克比納木村,成為駐村第一書記。

  那時,這個位於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小村,以傳統種植業為主,人均耕地2.8畝,鹽堿度高,沙化嚴重,種植產出率低,近七成村民生活水平在貧困線下。由於長期貧困,村民致富的內生動力不足。

  為了給村民提供就業崗位,工作隊投資30萬元建立了仿真漁具加工廠;自籌資金10萬元,成立葦席生產合作社,一次性解決了50多人就地就業;還與附近兩個棗園簽訂用工協議,村民在棗園務工每月能拿到1500元……

  3年後,巴什拉克比納木村已如期脫貧。“2019年底,全村人都脫貧了,現在家鄉是我的驕傲!” 巴什拉克比納木村返鄉大學生阿則古麗·麥麥提說。

  截至發稿,曹毅的這條推特獲得438次轉發、逾1500個點讚。

  在這條推文下面,中外網民產生了共鳴,幾條點讚數較高的評論寫道:“這是我見過的最震撼人心的視頻之一”、“人們喜愛並尊重那些真正關心他們的人”、“這位領導者不僅帶領人民戰勝了貧困,也得到了人心”、“讓他來美國改善這裏貧窮和無家可歸吧”……

  有網民寫道:“幾年前,我的父親也被派到新疆皮山,不是作為幹部,而是作為扶貧項目的駐村藝術家。離開時,他和當地的維吾爾族人成了朋友。當地人的熱情和真誠深深地打動了他。”

  事實上,巴什拉克比納木村的感人一幕也在新疆其他村莊發生。今年1月,在新疆拜城硝爾買裏村,當村民們聽說駐村1400多天的幹部劉鋼要離開時,自發趕來送別,有人不舍流淚。硝爾買裏村曾是深度貧困村,劉鋼帶領村民轉移就業、發展養殖;後整村退出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正如一名推特網友所言:“這樣的情緒是裝不出來的。”

  的確,這些感人的故事就發生在新疆各地,將成為新疆民眾一代人的集體記憶。然而部分西方媒體對此視而不見,樂於用編造的故事、惡意誇大的事實博人眼球。實際上,近年來新疆的發展有目共睹。

  2020年11月1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發佈公告,新疆今年10個計劃脫貧摘帽貧困縣在完成縣級申請、地(州)初審、自治區考核評估和公示後,經研究批準,退出貧困縣序列。

  至此,新疆308.9萬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然而,近一段時期,我們也看到了太多來自西方媒體的針對新疆、針對中國的虛假信息和抹黑之辭。

  正如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所說,謊言重復一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國際上絕大多數人眼睛是雪亮的,會客觀公正看待新疆的發展成就和中國的治疆政策。建議大家去認真閱讀了解一下關於新疆的事實和真相,不要被謊言所蒙蔽。

  (原標題:新疆村民含淚送別駐村幹部,中國外交官:這是真正的維吾爾族眼淚)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