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幼兒繪本影射大陸?台專家:這是“仇中”和分裂族群

分享到:
2021-02-08 12:03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台灣TVBS新聞網等台媒2月7日消息稱,台灣教育部門發行一本《蕃薯村總動員》的學齡前的幼兒繪本,其中描繪大野狼偷走蕃薯村的食物,帶著病毒入侵造成村莊染疫。對此,有國民黨”立委“痛批,這根本就是“洗腦教育”,質疑台“教育部”刻意用大野狼影射大陸和台“在野黨”。台灣時事評論專家杜紫辰呼籲任何“仇中”與分裂族群的動作。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教育部門印制2.5萬多冊學齡前“國防”教育繪本《蕃薯村總動員》,去年12月廣發給公私立幼兒園及相關幼教單位。繪本中的故事情節從蕃薯村遭遇一連串危機展開序幕,大野狼入侵蕃薯村,不但偷走食物,還破壞村莊,更帶來四處傳染的病毒,讓動物村民們(台灣黑熊、台灣獼猴等)非常緊張。後來村民們同心協力,制作防衛武器及落實防疫措施,最後才趕走了大野狼並消滅了壞病毒。

《蕃薯村總動員》幼兒繪本截圖,圖中為染疫大野狼。圖自TVBS
《蕃薯村總動員》幼兒繪本截圖,圖中為染疫大野狼。圖自TVBS
《蕃薯村總動員》幼兒繪本截圖,圖中為染疫大野狼。
《蕃薯村總動員》幼兒繪本截圖,圖中為染疫大野狼。

  這本《蕃薯村總動員》在島內引發關注,有媒體提出質疑。

  台灣TVBS新聞網質疑問,教育部門要給3至5歲學齡前兒童看,適合嗎?因為繪本中被趕走的大野狼會被聯想是指中國大陸,其中還提到偷水果食物,也被影射是掠奪資源。

《蕃薯村總動員》幼兒繪本內頁截圖。圖自TVBS
《蕃薯村總動員》幼兒繪本內頁截圖。圖自TVBS

  台灣中時新聞網則稱,台灣時事評論專家杜紫辰也提出質疑,繪本中提及的大野狼是否意指大陸或外省人?他呼籲任何“仇中”與分裂族群的動作,可以休矣。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這是“洗腦”,等於是向小小孩灌輸“敵我意識”的概念。

  此外,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繪本中提到掠奪,他認為會影射到當初國民黨來到台灣的時候的狀況,會挑起族群的對立。

  台灣TVBS新聞網稱,同樣都是以疫情為背景的書籍,大陸的《等爸爸回家》中提到“中國加油”“武漢加油”就被台文化部門查禁,國民黨“立委”認為這本《蕃薯村總統員》政治意味更加濃厚,民進黨當局又是“雙標”。

  台灣《聯合報》7日發表評論稱,《蕃薯村總統員》是一個寫實的政治寓言故事,以因應疫情來“啟蒙”學齡前幼兒對於“大野狼”的警覺、仇恨與抵抗。此書由台灣教育部門主編,但基本敘述謬誤,心術偏差。其所呈現的政治見解,若是出自蔡英文“政府”的主流思維,即顯示這是一個腦袋不清的“政府”;反之,倘這不是“蔡政府”的意識,則“教育部”居然搞出這種教材,可見蔡英文對她的“政府”已經失控。

  (原標題:台當局幼兒繪本用“染疫大野狼”影射大陸?台專家:這是“仇中”和分裂族群)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