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央行:中國外儲連續兩月保持3.2萬億元

分享到:
2021-02-08 11:06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中國人民銀行2月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2107億元(美元,下同),雖較前值下降59億元或0.2%,但仍連續2個月穩定在3.2萬億元關口上方。受訪專家認為,美元指數上漲,及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是上月外儲規模環比略減的主因,鑒於中國經濟仍延續修復態勢,加之人民幣匯率穩定的預期,及穩增的貿易順差和境外資本流入等,2021年全年中國外儲規模有望保持3.2萬億元左右水準。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分析師鄧宇分析,去年末企業、個人的集中結匯潮在1月有所降溫,當月美元指數雖然上漲,但人民幣匯率仍保持一定的升值預期,且一攬子貨幣下中國外儲資產估值效應較為突出。與此同時,由於今年中國經濟仍延續加速修復勢頭,A股行情不斷湧現,1月北上資金凈流入規模超200億元人民幣,當月中國外儲規模基本保持平穩符合預期。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受全球疫苗進展及主要國家貨幣和財政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上月美元指數上漲,主要國家金融資產價格總體下跌,非美貨幣折算成美元後金額下降,及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令中國外儲規模環比略降。

  數據還顯示,截至今年1月末,中國黃金儲備仍保持6264萬盎司不變。至此,中國黃金儲備規模從2019年9月以來已連續17個月按兵不動。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相信,由於短期利空金價的因素略超利多,2月金價或稍遜預期。他提醒說,年初通常是黃金首飾的銷售旺季,但在疫情因素擾動下,中國、印度兩大黃金消費國的黃金消費有所抑制,與此同時,上月美元指數已呈現“觸底反彈”跡象,鑒於美聯儲仍持續開展量化寬鬆政策,加之全球經濟復甦的節奏尚不明確,金價上漲仍有支撐。

  年內外儲規模料總體平穩

  記者留意到,去年中國外儲規模總體保持平穩增長的態勢;從外儲月度變化看,去年有4個月外儲環比回落,其餘8個月則呈現環比升勢,全年中國外儲規模增長1086億元。

  展望未來,鄧宇表示,目前中國進出口貿易仍延續較好增速,穩增的貿易順差及境外資本流入等將共同支撐中國外儲基本面。與此同時,人民幣匯率仍會延續均衡合理水準,匯率估值效應對外儲增量將繼續發揮一定作用。他並指,中國高水準資本項目開放、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等利好,都將促進未來外儲資產總量的企穩與結構的合理,預計2021年全年中國外儲規模將維持在3.2萬億元左右水準,增幅略小於去年。

  匯率方面連平坦言,去年12月銀行結售匯差額報666.07億美元,錄得近年來新高,預示市場對人民幣有強烈的持有意願,鑒於中國貨物貿易順差仍較強勁,年初銀行結售匯差額大概率將保持較高水準,這無疑將推動人民幣匯率的進一步升值。他相信,農曆春節期間,人民幣匯率料在“雙向波動”中繼續升值,最高有望升穿6.4關口,節後匯率或小幅回調,“2月末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或在6.41左右”。

  王春英指出,當前中國外匯市場運行依然平穩,市場預期和交易亦保持穩定。儘管全球經濟復甦的基礎尚不牢固,且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或將加大,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際收支料續基本平衡格局,這都有利於中國外儲規模保持基本穩定。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