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還能指望美國疫苗嗎?台當局承認:他們會優先保國內

分享到:
2021-02-07 15:03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台灣《聯合報》2月6日報道,台灣通過“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訂購的新冠疫苗本月將到貨,劑量未定,不過至於是否可能向制藥大廠美國方面爭取疫苗,台“駐美代表”蕭美琴5日承認,美國疫情嚴峻,有點自身難保,就此事的急迫性而言,他們優先解決國內問題,先自助才能助人。

台媒報道截圖
台媒報道截圖

  報道稱,蕭美琴宣稱,台灣處理疫情的表現是比較順利的,美國情況嚴峻,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將民眾接種疫苗列為優先項目,就急迫性而言,他們是優先解決國內問題。她說,台灣當初在處理口罩時的作為,也是“自助才能助人”,相信很多美國人也是這樣的觀點。

  蕭美琴還說,新冠疫苗的取得在台灣由“衛福部疾管署”主要負責,疫苗的數量、配送與時程等由島內說明。

  這個消息被台媒報道後,隨即有網友在評論區留言諷刺,有人說,“口罩送那麽多了,換不到一支疫苗,助美代表也太盡責了。”“當初台灣在送口罩出去時,怎麽也不想想台灣人還在排隊買口罩呢?現在美國怎麽先顧自己呢?”“有一個助日代表了,現在又來個助美代表?到底是領誰的薪水啊。”

  也有人調侃,“美國都護不了它自己。還會來助台灣嗎?別指望美國啊。”

  島內近來發生兩起醫院內感染事件後,民眾的焦慮感上升,但民進黨當局到現在都無法說清疫苗進度。

  台灣《聯合報》3日回顧稱,去年11月中旬,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開宣稱“口袋已有疫苗”,堅信台灣能在今年第二季度開打;去年12月30日他稱台灣採購疫苗面臨“政治打壓”,暗示與大陸有關;今年1月29日當再度被問及台灣疫苗採購窘境時,他又痛批“大國超買、世界衛生組織不給力”。

  近日,“芯片換疫苗”的議題浮出水面。《聯合報》4日報道,德國經濟部長日前致函台“經濟部長”王美花,希望台積電等芯片業者能增加對德國的出貨,因為芯片缺貨已危及其汽車產業。王美花隨即邀集業者協商,請其擠出產能。沒多久,台積電發表聲明,表示會加速生產車用芯片。“台經院”為此建議民進黨當局以“芯片換疫苗”。

  前“立委”孫大千曾質疑稱,美國讓台灣花大錢買軍火,又逼台灣吞下萊豬(含瘦肉精美豬),為什麽不能協助台灣取得疫苗,讓醫護人員優先打?蕭美琴有這麽多時間炫耀受邀出席美國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不如多花一些時間協助台灣取得疫苗。他說,去年全球急需口罩的時刻,台灣捐出大量口罩,民進黨當局整天吹噓Taiwan can help(台灣能幫忙),但是現在當Taiwan needs help(台灣需要幫忙)的時候,為什麽No one can help(沒人幫忙)呢?台灣竟然淪落到要用芯片換疫苗。

  美國目前仍是全球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已達26916192,死亡病例為462173。與此同時,全美多地疫苗供應不足,疫苗接種進度遠不及預期。多州疫苗短缺加上缺乏有效的統籌協調,美國疫苗接種工作一片混亂。 美媒1月28日的報道就提到,美國當前新冠疫苗分發和接種計劃進展緩慢,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顯示,有16個州的已分發疫苗使用量不足一半。當地時間1月25日,拜登政府新冠疫情應對小組的聯合主席大衛·凱斯勒(David Kessler)博士表示,美國疫苗接種的速度緩慢、供不應求,大部分美國人無法在4月或5月前接種上疫苗。

  (原標題:台灣還能指望美國疫苗嗎?台“駐美代表”承認:他們有點自身難保,會優先保國內)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